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移动”妈妈家入蜀智慧行(上)

2021-03-05

张彩娥是地道的云南妹子,6年前嫁到了四川省夹江县,远嫁而来的她在当地没有朋友,文化程度也不高,不太好找工作,曾经当过微商卖过面膜。她的丈夫在夹江的工厂里打工,收入也不高。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张彩娥感到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心充满焦躁的情绪。

培训老师看望张彩娥

张彩娥在参加@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0基础电商培训》的期间,恰巧赶上有一家乐山夹江的农副产品企业在招募主播。在经历了1个月的培训后,张彩娥开始以当地的腌腊制品为营销产品,直播带货,这也正式开启了她的直播生涯。可直播带货并没有她想象中轻松,有几位职业主播因种种原因相继退出,她也萌生了退意,好在有@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培训老师的鼓励,让她坚持了下来。

张彩娥的直播间

真诚朴实的主播以及物美价廉的产品,这些因素让张彩娥的直播间逐渐有了热度。团队月销售额突破10万,其中业绩最好的一天营业额冲上了2万。随着团队业绩的提升,她个人的收入也在上涨。除此之外,她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加入了自己的团队,更学习到了很多网络创业的知识和技能。如今,她脸上的那一抹焦虑逐渐在退却,更多的是快人快语的爽朗和利落。

在成都市的檬柏社区,@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为这里的妈妈们开设了生活技能培训及民俗文化交流等活动,并以农耕文化交流为纽带组织促进妈妈们和更多居民的交流与合作,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在檬柏社区,大部分妈妈们作为全职家庭主妇,每天重复着照顾家庭的琐事,她们认为自己没有特长,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从心里减低自我认同感。随着@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的开展,改变了她们的生活方式和状态,其中“檬柏社区巧手协会”的骨干成员赵崇先和关玲也是从中收获颇多。作为巧手家的骨干成员,赵崇先和关玲通过平时的学习不仅熟练掌握传统手工食品制作的技术,而且可以清晰讲解其制作流程。她们两人还用自己的专长和能力为社区公共事务出谋出力,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在十余次线上和线下活动中,这些巧手妈妈们每人都掌握了不少于四种传统手作技术,包括生活手工制品以及雪花酥、豆腐乳等食品制作技术。在培训学习中,她们获得了成就感和自豪感,缓解生活焦虑,同时,还结识了很多好友,大家互相学习、互帮互助。项目为社区这些生活困难的妈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的平台,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像赵崇先和关玲一样的能人妈妈,成为社区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同时也增强了巧手妈妈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可口可乐(中国)开展“@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项目”,为女性提供就业创业指导、能力提升、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赋能活动。2020年项目在川渝地区20多个社区及高校,围绕女性创就业和身心关怀两个维度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了包括家政、手工、电商、生涯规划、职业礼仪、情绪管理等一系列的女性赋能活动。截至2020年12月,项目在四川各地开展活动,受益超过10000人及家庭。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