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景颇族妇女的茶林多了一道“免疫力”

2022-06-29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要求,并特别提到——”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平安普惠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快速落地云南偏远地区,让一群陷入困境的景颇族妇女们走出了一条复工复产之路。

图片

疫情冲击下的茶业

茶业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与春茶季基本完全重叠,整个茶叶产业链全年收入的60%以上都来自春茶季,大量连锁门店、批发市场、商超卖场、传统茶馆甚至新中式茶饮都受到了较大冲击。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王子树香芝茶叶专业合作社的何香芝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2020年,她的香芝茶厂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各环节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茶叶基地的工人很难找,用工成本增加。由于疫情,外来客户进不来,香芝茶叶也出不去,销售受到影响,资金周转困难,银行利息负担又很重。

成为姐妹们的主心骨

这并不是何香芝第一次遇到挑战。1963年出生的何香芝是一名景颇族妇女,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陇川王子树乡工作,后来当选王子树供销社负责人。随着供销社的改制,何香芝和其他姐妹一下子成了下岗职工。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很多人六神无主,何香芝作为供销社的负责人,成为了大家的主心骨。2003年,她盘下了供销社即将倒闭的茶叶厂,带领姐妹们做起了茶叶生产。

“高山云雾出好茶”。王子树乡属高寒山区,海拔高达2000多米,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降雨量1960毫米,非常适合种植茶叶,当地有许多百年老茶树。但是茶叶生产可不容易。2007年,由于普洱茶过度炒作让茶叶价格暴跌,当地茶厂倒闭好几家,何香芝的茶厂亏损30多万。“如果我不做(茶厂)了,老百姓的茶叶怎么办呢?”这种责任感让何香芝重振旗鼓,用她的话说,“没有钱就借钱,没有技术就去学技术,都要坚持把茶叶厂运行下去”。

何香芝带领茶厂进行标准化生产,改建厂房、更新设备、技能培训、升级包装、注册商标、申请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与茶农建立合作关系,并聘请农业技术人员为茶农提供培训指导,不断改进茶叶加工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在何香芝的努力下,香芝茶厂每年产茶达50吨,其中精制茶10吨,产品远销广西、福建、广东、山西等地,年产值180万元。其生产的大叶毛峰、大叶毛尖等产品更在德宏州名优茶评比中获得金奖和优秀奖。

“乡村振兴有我!”

新冠肺炎疫情让何香芝又回到原点,茶业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受到严重冲击。何香芝一筹莫展。“村里几十户人家还等着种茶采茶的工作维持生计呢。”转念想到最初带着姐妹们创业致富的信念,她咬牙坚持,多方筹措资金。在当地妇联指导下,何香芝申请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50万元,资金来源于爱心企业平安普惠。

“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妇基会和平安普惠提供的母亲创业循环金,让香芝茶叶合作社能够及时收购村民的茶叶,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难题,50多位种茶的妇女在无法出门打工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经济收入。”何香芝很欣慰,母亲创业循环金为她的茶林和茶厂增强了“免疫力”,让她们度过了艰难的2020年,也给困境妇女们带来了信心。现在,她的干劲更足了。“我还要带着技术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带动更多偏远山村的妇女姐妹从事茶叶生产,实现增收致富。”

茶产业是我国劳动力高度密集型行业,也是女性就业比较密集的行业。荷香芝和她的姐妹们曾经经历的,正是全球无数女性在疫情中所面临的困境之一。麦肯锡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2020年全球范围内,女性因经济衰退而下岗的几率是男性的1.8倍。随着疫情的延续,女性面临的困境仍在持续。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凭借何香芝们的信念与韧性、责任与勇气,以及来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的的公益支持,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女性更能够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披荆斩棘,闯出一条属于她们自己的光明之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来源于金蜜蜂 

作者文|罗曙辉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