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母亲创业循环金,照亮了水稻民族的贡米梦

2022-06-20

你知道什么是“小毕朗”嘛?在傣族人生活的地方,小毕朗能让人联想到能歌善舞又勤劳持家的女性,这是对已婚女性的特殊称谓。不过,在云南芒市地区,“小毕朗”却成为了一个驰名品牌,一批聪明能干的小毕朗们,延续了这个水稻民族的千年“贡米”传奇,带动了1000多户村民走上安居乐业之路。

小毕朗的梦想,不止于傣族地区

丰收季节,云南德宏州芒市遮放镇户弄村,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在微风中摇曳。一株株黄澄澄的稻杆上,挂满了沉甸甸的稻穗。这里种植的毫秕等品种的贡米声名远播,畅销全国各地,其中最出名的品牌就是“小毕朗”。“小毕朗”是芒市遮放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推出的贡米品牌,它的创立源自于一位小毕朗的梦想。

1992年,傣族姑娘线小晃嫁到了遮放镇户弄村,成为一名小毕朗。当时全家收入来源仅靠种植十亩水田,每年种出来的大米仅够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了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线小晃开始选择种油菜、收购油菜,后来发现作为傣族人,最大的财富还是遮放米,一门心思就放在了家家户户都种植稻米上。

原来,傣族人逐水而居,祖祖辈辈种植着水稻,最早的水稻灌溉农业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云南有民谣说“下关风,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遮放米因为品质优良,明朝天启年间曾被熹宗皇帝封为“贡米”。但是到了现在,受谷种质量和种植技术影响,村里的稻米收成不好、价格也上不去,家家户户的日子都不好过,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庄也越发萧条。于是她和村里的几个小毕朗一商量,就合伙干起了稻米种植合作社(芒市遮放小毕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挨家挨户地发动妇女参与种植。

线小晃为村民免费发放谷种

线小晃不仅承诺为种植贡米农户免费发放谷种、免费传授种植技术,而且要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稻米,对于困难家庭还给予资金补助,线小晃的真诚慢慢在市场及农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8年线小晃用积攒的80万元新建了大米加工厂,成立了遮放镇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打通贡米从种植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2010年,线小晃的公司更名为芒市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小毕朗商标。“我妈妈说,一个女人够吃就行了,我自己想着不行,为什么要落后(贫困),我不会落后(贫困),我们资源有着,贡米品牌有着,我就想把它打出去。”线小晃的梦想,是让凝聚着傣族妇女创业精神与民族智慧的贡米从云南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两个星期发放,这笔贷款拉了我们一把

踌躇满志的线小晃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吸引了更多傣族妇女的加盟,从600多户种植户,到1000多户种植户,从年纪稍长的小毕朗,到年轻的小毕朗,甚至是她自己的女儿刀云鸾,从中专毕业以后也跟着自己干起了贡米事业。

小毕朗的梦想经历了十年的孵化,却遇到了一个大坎。2020年,小毕朗公司新建了年产5万吨标准化厂房建设,仓储水平、加工能力将得到质的飞跃,正在线小晃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时间,销路受阻、资金链断裂,与种植户的购销合同、种植培训、化肥发放全都收到影响。为此,线小晃和刀云鸾为了从银行贷款跑断腿,可是银行贷款至少要两个月才能发放,这对于水稻种植产业来说是致命的。收购季节的资金不足,下一季的种子可能就种不下去,大米收成以及整个产业链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线小晃(左)获得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贷款

当地妇联了解到小毕朗公司的情况,指导线小晃申请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无息贷款35万元,资金来源于爱心企业沃尔玛中国。“这笔贷款两个星期就发放了,真是及时雨!”刀云鸾告诉记者,相比于银行的两个月,两个星期放款的循环金项目,保障了公司的平稳运行,让1000多户小毕朗和她的家人们踏踏实实地种起了稻米。

来年的千顷稻花香,诉说了农户们的丰收和喜悦。

德宏州芒市遮放镇户弄村党总书记线二喊说:“(因为小毕朗公司)近年来我们村的水稻收入比以前多出了600元每亩,整个村有1000多亩,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除此之外,芒市遮放小毕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位合伙的小毕朗,每年都能得到2万元的分红。

“欢迎你们到遮放来走一走,看一看,只要哪家煮上贡米,满村子都是香的。”母亲创业循环金的支持,让线小晃和小毕朗们加倍释放自己对生活的向往与热情,这是爱的力量,也是信念的力量。那一年胜过一年高的稻谷,正映衬着她们丰衣足食、和煦繁荣的梦想正在不断绽放。


文丨罗曙辉

图丨妇基会、微美芒市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