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 | 张留凤:汴绣翰墨香,传承“她”力量

2022-04-01

压瓣、落绷、出边、理丝。一根细针,几缕丝线,不出一会就能在她的纤纤素手下变成细腻典雅的人间百态。 眼前这位针法灵动、绣工精致的女子就是传承汴绣的“信使”张留凤。她带领三百六十余名“绣娘”,将“指尖技艺”打造成“指尖经济”,普惠了万户千家,展现出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初心不改,让非遗汴绣“重获新生”

汴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源,是我国手工刺绣的鼻祖,北宋时期汴京刺绣业兴盛,达到较高的技艺水平,故《东京梦华录》中有“金碧相射,锦绣交辉”之誉。张留凤就出生在汴绣的发源地之一——河南开封,母亲和姥姥都是拥有精湛技艺的绣娘。2004年,张留凤从酒店管理行业转行文化产业,在调研全河南省18个地市之后,她发现这些地区的手工非遗行业的传承与发展不容乐观,开始思考起自己与非遗文化的关系。

“我是爱绣之人,得把姥姥和母亲的事业传承下去。” 深思熟虑之后,张留凤决定成立一家公司,组建一个专业的“绣娘”团队,将汴绣打造成一个品牌,走出河南,走向全中国甚至世界。

一涵公司内汴绣体验区

2011年,张留凤于河南郑州创办了一涵汴绣有限公司。

反哺乡梓,勇立浪头传播大爱

张留凤的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大众认知偏差、初始市场狭小、刺绣行业产品良莠不齐……如此种种让她在创业初期遭受重创。“当时,我也想过要放弃。但是经过纠结、挣扎之后,我觉得这或许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回忆一路的风风雨雨,张留凤感触颇多。

“要恢复手工汴绣的制作工艺,让更多人认识和领悟手工汴绣的内涵和秀美,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张留凤发现,身为女儿、母亲、奶奶的当地农村妇女便是切入点。在河南当地妇联组织的带领下,一涵汴绣以传承、挖掘、培育、发展刺绣传统手工艺为己任,向周边农村妇女传授汴绣技艺。

一涵汴绣企业文化墙

2018年7月30日,一涵汴绣在焦作七贤镇开设手工刺绣扶贫培训班;2019年在信阳明港清淮打造手工刺绣培训基地,推出刺绣文化精准扶贫项目。自项目开办以来,已有百余名绣娘掌握了刺绣技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他们经过严格的培训,绣工扎实严谨而又不失独特的淳朴灵动之气。

培训期间,绣娘合影

张留凤带领她的团队帮助留守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就业,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也让她们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变得更加自信优雅,家庭更加和睦幸福。

守正创新,让中国汴绣走向世界

在郑东新区天下收藏负一层,3000平米的汴绣长廊展示着公司360余名资深“绣娘”的高超技艺——经典的汴绣清明上河图画面气势磅礴、绣工细致入微;还有汴绣双面绣屏风、汴绣装饰画、服饰和生活用品等美不胜收的汴绣作品。

“一项文化想要传承下去,想要保持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代结合、同现实接轨。”张留凤说,“为此,一涵推出了很多周边和文创产品,还打通了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广泛地进行传播。”守正不渝,创新不止。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一涵汴绣积极参与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冬奥组委会联合开展的公益活动,将探索未来的冰墩墩与象征富贵吉祥的牡丹元素相结合,设计了一系列冬奥绣品。

不仅如此,张留凤和她的团队还积极利用大数据助力产品创新。每年,位于深圳和郑州的两支研发团队会借鉴国际的流行色、流行款式和风格,对数据库进行一定比例的创新和淘汰,创新20%新图库的同时,淘汰15%的刺绣产品,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导向来指导生产,让汴绣在潮流中保持活力。目前,一涵汴绣已开发出具有开封代表的汴绣清明上河图系列、汴绣双面绣屏风系列等共13个品种,绣品远销100多个国家。

十年坚守,张留凤和团队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用十指春风流淌出千年汴京的柳暗花明。十年坚守,张留凤和团队将责任扛在肩上、永存担当于心田,用爱与勤劳展现时代发展中不可小觑的巾帼力量。“我特别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感谢爱心企业平安普惠为我们提供的100万元资金支持,我们用这笔资金为初入门的绣娘们添置桑蚕丝、布料等原材料,降低了准入门槛,让更多妇女能参与进来。”张留凤表示,一涵汴绣能够发展壮大并走上国际舞台,离不开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支持。

一涵汴绣绣娘于明港镇基地工作 

“其实,我的愿望并不仅仅是打造一个具备精湛技艺的绣娘团队。”谈到未来,张留凤的眼里闪着光,“刻板印象里的‘妇女’整天围着锅台转,面对时代变化裹足不前,其实不是的。她们有自己的理想,我们想继续帮助她们发挥自己的价值。”和张留凤以及她的“绣娘”们一样,越来越多的妇女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帮助下,投入时代洪流,成为创业先锋,引领时代发展风向。

文章来源于金蜜蜂 

文|灵芝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