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刘红英:把工厂从城市开到农村

2022-01-08


在很多人印象中,工厂车间是冷冰冰的、机械的、压抑的。 但这里的服装厂车间干净明亮,女工们穿着整齐的红马甲工作服,熟练地操作着,手上虽然忙碌,但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位于河南省杞县高阳镇于洼村的万顺制衣有限公司呈现出的动态乡村美景图,这也是该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说起这里的故事,不得不提到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刘红英。 她不仅凭借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性格让自己从贫穷中走出来,也用自己的能力和爱心帮助家乡的姐妹们扬眉吐气,实现富起来、笑起来、强起来的梦想。 把工厂从城市开到农村,是刘红英牵挂家乡父老的个人的情怀。 公司能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实现稳步发展,凭借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口碑信誉,同样也离不开各级政府和妇联的关怀,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和爱心企业平安普惠的资金支持。

 1/“自己富起来不是目的” 

刘红英的家乡杞县高阳镇于洼村,是河南省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庄,村里没什么支柱产业,仅仅依靠务农获取的绵薄收入根本无法生活,所以每家每户基本靠着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支撑生活,而女性往往留在家里照顾家庭。 遇到经济压力大一点的情况,家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就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在这样的生活背景下,毕业之后的刘红英也成为外出务工者的一员,先后来到北京和深圳的服装厂打工,一直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 结婚后,刘红英和丈夫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稳定优越的生活条件,决定回到郑州发展。 凭借在外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人脉,夫妻二人开始创业,开办起自己的服装厂和服装品牌,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

2017年年底,刘红英回杞县娘家探亲,看到村子里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多年来生活条件依然艰苦。 这些妇女因为文化水平或者照顾家庭等原因,无法外出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生活的压力扑面而来。而闲来无事的时候,村里的妇女们就靠打麻将、拉家常打发时间,没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身为3个孩子母亲的刘红英深知女性照顾家庭的不易,加上自己也是从这般贫困中走出来的,使她对家乡姐妹们既同情又担忧,于是萌生出在村里办厂的念头。 她说:“自己富起来不是目的,我还要带领家乡人一起致富。”

女工们在生产车间工作

2018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在于洼村一所废弃的小学里落地。刘红英前后投入200余万元,将小学改造成厂区,厂区内外的水电管道进行了整修和改造,进出厂区内外的道路进行硬化平整,厂区内也进行了绿化植被,把房屋整修粉刷,又引进自动化先进设备、裁床车间、制衣车间、大烫车间、包装车间等。原本了无生气的村子现在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2/“没有服装厂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

通过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刘红英将经营范围定位为婴童装及工厂、学校、酒店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制服、工作服的生产营销。起初,她的想法只是给村里一些妇女提供一份就业机会,缓解她们的经济、家庭压力,没想到发展到现在,已经带动周边村妇女8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余人,工资待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0元。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学到了技术,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打工挣钱,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收的梦想。在刘红英积极奋进的品质影响下,留守妇女们一改以前的懒散状态,从麻将桌前坐到了缝纫机前,从拉家常变成了谈业务。

在众多的受益妇女中,何趁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的母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父亲比母亲大十几岁,劳动能力也很低,两个孩子都在离不开母亲照顾的年龄。自从从邻村嫁过来,一边要每天回娘家照顾父母,一边又要照顾孩子,生活负担十分沉重。现在村里办起了服装厂,何趁新每月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补贴家用。用她的话讲,“如果村里没有这个服装厂,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刘红英和厂里的其他员工也很照顾她,灵活的上班时间,和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何趁新带去了很多温暖。

像这样的例子在服装厂还有很多,每逢发工资的时候,看到女工们拿到了薪酬满脸笑容的样子,刘红英心中满满的成就感,比她们还要高兴。由于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服装厂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女工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一直困扰当地发展的就业和留守儿童问题也迎刃而解。能够获得这样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样离不开各级政府和妇联的支持,刘红英觉得自己所做的事越来越有意义,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了。她下定决心要把服装厂办得越来越大,带动更多的家乡父老走上致富路,同时也不辜负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

 3 /“‘循环金’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服装行业成为首当其冲的行业之一。运输受阻、货物积压、工厂停工……原本平稳运营的服装厂遇到了巨大的发展困境,一时之间资金周转不开,就连工人的工资都成了问题。那时候,刘红英比谁都着急,因为这不仅关系着几十个员工,还有她们的家庭生计。在这最艰难的时刻,于洼村党支部书记于善成向她伸出了援手,他个人贷款,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刘红英渡过难关,解决了工人工资问题。与此同时,开封市妇联也为刘红英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并积极寻找资金渠道。

2021年5月份,在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开封市妇联的指导下,刘红英以“服装加工项目”申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并中标,项目资金100万元来自爱心企业平安普惠。刘红英用这笔资金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姐妹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刘红英的服装加工项目获得母亲创业循环金支持

“这也是我办企业以来所面临最艰难的一次,但是这次恰恰也是我心绪最稳定的一次。因为我始终坚信有党和国家在我身后做坚强后盾,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刘红英说。

 4/“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为了更好地把“循环金”使用好,刘红英优化企业流程,提高现有员工生产技能及素质,引进了优秀设计人才,添置更现代化的生产设备。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产品由初期单一婴幼儿服饰60余款提高到100余款。 近期,刘红英又带着女工们忙着增加了校服系列、工装系列产品。其中校服系列涉及郑州、洛阳、驻马店、安阳等地市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 她说:“想一想这些工人们的孩子穿的是妈妈做的校服,也是一件很温馨的事。”

而这样温馨的事情,服装厂车间每天都在发生。 这里没有员工和老板的层级区分,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每逢周末,女工们把孩子也带到工厂里。 刘红英的孩子也受到妈妈的影响,把自己的零食分享给小朋友们。 把工厂从城市开到农村,刘红英的丈夫一直都很支持,每周五去县城接孩子回家,也会带上村里的其他孩子,周日又会负责把孩子们一起送回学校。 刘红英的全家从细微处帮助女工们的小家庭,同时也培养下一代互帮互助的良好品格。 

刘红英慰问福利中心儿童

在企业之外,刘红英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将巾帼力量传递到更广更远的社会大家庭。无论是村里的贫困户还是福利中心的孩子、特殊学校的学生都能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受到她的温暖。

2020年元旦前夕,刘红英带领企业参与县妇联开展的“巾帼心向党、暖冬万人行”慰问活动,根据自身优势,定制棉服、棉鞋、棉被让孤寡老人、贫困儿童温暖过冬。疫情防控期间,还自筹两万多元,采购饮用水、面包等食品,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在谱写新时代巾帼更加出彩新篇章征程中,刘红英说:“下一步,我要更加努力,借助国家政策利好东风,带动越来越多的姐妹在家门口就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巾帼力量。”

作者:李思楚

供图: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金蜜蜂(ID:jmfcsr)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