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是“她”照亮了我的人生

2022-09-06

孩子出生后,她辞去工作、在家陪读,一晃就过了五年。

“五年让我忘掉了曾经肆意飞扬的自己,也足以让快速发展的社会将我‘抛弃’。”孟孟说,“但我遇到‘她来管家’之后,我仿佛重新找到了我的社会价值,我想努力把这一行干好,也希望我的经历能鼓励其他想要重返职场的家庭妇女。”

“这大概就是,被光照亮之后,我自己也想成为光吧。”

她嘴角开始上扬。

被“偷”走的五年

我叫孟孟,来自大庆市萨尔图区,年轻的时候跟风卖过服装、干过洗头工、学过美甲,但一件都没坚持下来。

丈夫是一名挂车司机,因为工作原因,我和他聚少离多,孩子也没人照顾,所以我最后选择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孩子去学校之后,我闲着没事,在家一发呆就是一整天。

这种碌碌无为的生活整整持续了五年。

其实也不是没想过重回职场,但匮乏的技能、模糊的自我定位和拥挤的人才市场总让我对职场望而却步。

五年里,每每在餐馆、公园和其他公共场所时听到其他人讨论工作中发生的事,后悔、向往和羡慕都会在我脑海中盘旋。

这种责任、自我的撕裂与拉扯快把我折磨得忘记了原本的模样。

终于,孩子要考大学了,我也终于可以再为自己活一把。

那时的我万万无法料到,结束我五年碌碌无为时光的,居然是孩子高考考场门外的一把免费扇子。

改变人生的十天

六月的哈尔滨气温直逼38℃,和我一样的考生家长们都在考点门口焦急地等待、张望。

接到扇子的那一刻,我还觉得“哪个公司这么好,居然还把广告印在扇子上,这简直就是夏日福音呀!”

没想到,最后这把扇子居然成为了我人生的福音。

当我看到“免费培训,安置就业”这八个字的时候,我立刻拨打了招生电话。 

大庆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具有强烈就业意愿、但就业无门的我,正是“她来管家”项目最需要的学员。

就这样,我有幸参加了线上培训。 

参与培训的学员整体年龄都在45岁左右,许多人对线上课堂一无所知,对app的使用更是一筹莫展。

我比较热心,经常在群里帮助学员们去操作软件,如何下载、如何安装、怎么看回放……就这样,我成了老师的专职助理,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亲切地称我为“小孟孟”。

热情的性格让我在群体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会做针线活”的特长也让我的自信心日渐增长。 

因为教具的使用频率过高,我们进行抚触娃娃练习时经常会出现“缺胳膊掉腿”的情况。 

起初,我只是下课之后带这些娃娃回去修补。后来干脆把工具带来发动大家一起帮忙,还和大家一起做小围嘴、小肚兜。老师每每在课间看到我们聚在一块缝缝补补时,就会开玩笑似的说,“孟老师又带大家做手工啦。” 

培训的十天,我每天都过得充实又幸福。

被光眷顾,所以也想成为光

凭借着出色的专业能力和热情开朗的性格,我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被顾客选中。

实习期一结束,我就上户了,第一次去雇主家的时候,我没有紧张,也没有胆怯,因为我心中满是期待与热爱。 

可能正是这份勇敢和热爱感染了我的顾客吧。上户仅仅10天,他们就把表扬信送到公司,并和我签订了全年的服务订单。现在,我每个月工资4050元,预计一年后可以达到6200元。

说实话,我太感谢那位将扇子送到我手里的人了,正是因为他,我才有这么好的机缘与“她来管家”相遇;我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庆市妇联和爱心企业爱茉莉太平洋中国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培训机会。我会好好把握、在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并把这种光芒传递给像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的人。 

我想,因为我经历过无助与彷徨,才更了解工作与事业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我有幸被光照亮,所以现在我也想用这份自信感染更多的人,成为照亮她们的光。

文章来源于金蜜蜂 

文|李灵芝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