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她来管家”为生活带来希望

2022-03-01

曾经,家政服务被认为是“只要有力气就会干的活儿”;如今,家政服务的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极大促进了这一传统行业的转型,投身家政行业已成为广大女性就业创业的有效渠道。

在“她来管家”项目的推动下,黑龙江省创新了线上+线下+岗前实操的培训模式,购置直播设备、强化师资力量、培训线上教学骨干、录制视频课程。项目实施的同时,大庆市还设计举办了家政服务技能大赛,通过赛前指导、以赛带训、以赛促学,激发学员学习动力,促进更多妇女姐妹在家政领域长期稳定就业。

“我相信上天会眷顾善良努力的人,只要我努力,我的生活就不会一蹶不振。为了我儿子,我一定能行。”这段考试自我陈述时丽姐说的话,感动了现场所有的学员及评委老师。

丽姐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和睦,孩子上进,但这美好的生活被丈夫的一纸结肠癌确诊书给打碎了。多年来,为了帮丈夫治疗,她负债累累的同时还要抚养正在上学的儿子。沉重的生活负担并没有将她击倒,反而令她越挫越勇。

丽姐是一个爱学习、渴求知识的人,培训期间,她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让所有的老师都印象深刻。最初参加培训的时候,线上课程一度让她感到不安,她也有些担忧,怕自己弄不明白,跟不上节奏。就这样,她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开始了培训。软件不会下载注册找儿子帮忙,并把每一个步骤用小本子记下来,怕出现情况的时候一时不会操作。“孩子一直都在鼓励我,特别耐心地教我,注册、填表这些都是他一步一步教会我的。”她很自豪地跟老师们说。实操课上她将老师讲的重点牢记于心,课上细心练习,放学回到家把教具带到家里,对照笔记重点反复训练。课程结束后,被学员们称为“万能丽姐”的她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取了证书,完美通过考试,开启了就业实习之路。

“丽姐人特别开朗,总是笑脸盈盈的,还特别细心,虽然才开始实习,但我很信任她。”这是客户给她的评价。第一次入户服务,她也很紧张,紧张到手抖,腿没有力气,她的老师和班主任就一直在鼓励她、给她信心,她的优秀品质与力量也随着工作的进行展现得淋漓尽致。

丽姐工作之后同一起学习的姐妹说,她以前觉得家政服务就是一种伺候人的工作,没有想过这样的工作和专业有什么关系。真正学习之后才了解,家政服务是真的需要用心去学,用心去做的工作。她感谢“她来管家”这个项目,让她成长为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政行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她来管家”项目让她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

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爱茉莉太平洋发起@她创业计划——爱茉莉太平洋“她来管家”公益项目,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女性实现自我发展。截至2021年底,项目为贵州省、黑龙江省1,400余名困境女性提供了专业的家政技能培训,超过80%的学员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完成了她们的人生蜕变,创造着属于她们的美好生活。多年来爱茉莉太平洋一直深耕女性公益,关爱女性是根植于爱茉莉太平洋的初心,从关注女性健康拓展到女性赋能,“她来管家”项目正是他们驰而不息的见证。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