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母亲创业循环金和草编妈妈的奋斗经

2023-05-30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突出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

在吉林省榆树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为当地农村妇女在资金筹集、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多方面提供支持,让这片丰饶的东北大地在实现特色产业振兴的同时,也努力营造了欣欣向荣的乡村文明新风尚,助力当地草编母亲们大胆闯出一条共同富裕路。

无息循环贷款的力量让草编产业遍榆树

吉林省榆树市地处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第一产粮大县。丰富的玉米叶资源让当地长久流传着编织手工艺品的传统,在吉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长春市妇联的支持下,榆树市大岭镇的周艳文开始学习并研究玉米叶编织手工新样式,并在家乡组织众多留守妇女成立榆树市巾帼草编专业合作社。

巾帼草编合作社创立之初

合作社创立之初,由于资金不足,在收购草编原料,回收产品等方面受到了制约,2020年初,新冠疫情又导致大批的常年订单解约,维系着村里许多家庭生计的合作社几乎濒临破产。

就在这关键时刻,在当地妇联指导下,合作社申报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并很快收到了第一笔40万元的无息贷款。

“母亲创业循环金给我们的就是雪中送炭!”作为基层创业妇女,周艳文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养育孩子,更要面临来自乡村社会和市场竞争带来的重重压力,她深切地感受到这笔贷款给她带来的支持和力量。

有了母亲创业循环金连续3年共160万元无息贷款的支持,周艳文底气十足,带着姐妹们轰轰烈烈地开展起自己的合作社。

3年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南静一行赴巾帼草编合作社调研发现妇女们与合作社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产品创新不断。周艳文利用这些资金,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为妇女提供原材料和技术,并从她们手中收购草编成品,不仅渡过了难关,也激发了妇女们创业创新的动力。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草编产品已经包含女包、环保草鞋、礼品包装、工艺品、装饰品、草帽、蒲团、收纳筐等1000多个品种,种类1000余个,其中80多个首创产品已申报版权保护。

                     巾帼草编合作社产品创新不断

产业链发展更健全。在母亲创业循环金落地榆树的几年后,周艳文的榆树市巾帼草编专业合作社成长为“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带动整个榆树市草编由“小特色”发展成为大产业,形成了从玉米叶收集、模具制造、样品研发再到规模生产、网络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对调整和优化当地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条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的独具榆树特色的富民强村产业之路徐徐展开。

引领草编妈妈改变乡村旧风貌

家住榆树市大岭镇蓝旗村村民徐威是一个90后妈妈,为了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她离开城市,回到了老家。成为草编“巧姐”之后,草编事业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能量。她就像一个超人一样,不仅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做饭、养猪、养牛,操持着家里的一切,还成长为草编合作社村级负责人,动员周边30多位困难家庭和妇女一起依靠双手实现家庭增收。

榆树市的各个村子里,每天都奏响着一曲曲优美的“手工交响乐”,传扬着母亲创业循环金所倡导的精气神。越来越多农村妇女从一无所长的主妇变成了心思活络的“巧姐”,成为了“炕头经济”的主力军,拥有了稳定的收入,变得更有自信心和事业心了。

徐威在多项草编技艺大赛评比中获奖

在榆树市妇联主席李文萍看来,以前很多妇女没事干,要不就是聚在一起唠唠家常,要不就是凑在一起打麻将,现在她们把业余时间都用来做草编了。原来麻将桌上,大家就是比谁赢得多,比着比着打起来了;现在一起做草编,大家比谁挣钱多,比着比着都笑起来了。

乡亲们围在草编基地一起做草编

妇女们收入多了,烦心事少了,家庭更加和谐了,乡村也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随着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的改善,妇女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日益高涨,对带动改善整个乡村精神文明风貌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资金支持加赋能培训助力共同富裕之路

家住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康家村的“囤子姐”,因重疾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困难。她很早就知道大岭镇巾帼草编合作社在招募社员,但是将信将疑,不知道能不能学得会,也不知道最终挣不挣钱。

直到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带来了资金,巾帼草编合作社的原材料采购﹑产品收购﹑生产基地﹑培训和销售活动都有了保障,看到越来越多的妇女们靠草编手艺赚到了钱,“囤子姐”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让家人用推车送她去合作社学习。

仅仅学了6天时间,“囤子姐”便能制作收纳筐、咖啡垫等草编作品。“是一场草编培训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专门编粮囤子,一天能编两个小粮囤子或一个大粮囤子,人送绰号‘囤子姐’。现在,凭着编囤子的手艺,我每年能给家里挣1.5万元。”“囤子姐”骄傲的说道。

“囤子姐”只是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带动妇女走出困境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榆树市接受草编培训的农村妇女达8000余人,4800余名妇女居家常年承接草编订单,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草编脱贫致富,草编产业已累计帮助当地农村妇女实现家庭增收1.5亿元。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为赋予这些农村妇女们更多知识与技能,今年4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联想控股共同在榆树市启动@她创业计划——2023年吉林省直播赋能培训公益项目,把专业体系化的直播培训送到妇女家门口,助力她们掌握最新的电商知识和技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致富本领,努力奔赴追求共同富裕的最前线。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吉林省榆树市开展直播赋能培训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为赋予这些农村妇女们更多知识与技能,今年4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联想控股共同在榆树市启动@她创业计划——2023年吉林省直播赋能培训公益项目,把专业体系化的直播培训送到妇女家门口,助力她们掌握最新的电商知识和技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致富本领,努力奔赴追求共同富裕的最前线。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