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5天培训蝶变电商主播,她为乡村振兴当上巾帼“代言人”

2023-07-04

建设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数字化赋能乡村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数字经济为乡村广大女性搭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短视频创作、直播带货等实现灵活就业,另一方面,女性在数字领域就业也面临职业技能和素养的双重挑战,对于受文化程度、经济水平等因素制约的困境女性,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长期关注并支持女性赋能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瞄准了这一社会问题,于2022年启动了@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计划在黑龙江、吉林、江苏、广州为3900名城乡低收入女性、困境女性和女性带头人提供电商直播和零售培训,旨在提升她们的创业就业技能,帮助她们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2023年2月,女性就业赋能项目走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在优秀学员代表中,陈丽娟的名字被屡屡提到,用泰来县妇联主席才红的话来讲,“陈丽娟是泰来县4期学员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她通过培训实现了成功就业和快速成长”。她的故事也成为标杆,激励广大女性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成功不是最终的成功,在陈丽娟的带动下,同期学习的两位姐妹也实现了就业,她们在乡村振兴的数字舞台上,勇当巾帼“代言人”。

5天,一次完美蝶变

几年前,陈丽娟作为招商引资家属,从辽宁来到泰来县。虽然已经50出头,但她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对“电商直播”“网红经济”十分感兴趣,看到那些自信优秀的主播,不禁心生崇拜。但如何获取学习的机会,成为挡在陈丽娟追寻梦想路上的一道墙。

直到一次闲来无事刷短视频的时候,她看到好友发布的女性就业赋能项目开展电商培训的短视频。这个信息像一把钥匙,一下激活了陈丽娟的神经。

“这可太好了!我一定要报名!”她强烈的求学热情瞬间感染了泰来县妇联的工作人员,于是顺利地成为培训班第二期学员。

                    培训授课期间学员们结组练习

陈丽娟虽然学历不高,但悟性很强,也格外认真勤奋。课堂上拍下来的重点课件,她在课后会整理成笔记慢慢消化,平时围在老师周围问问题的也总有她的身影。“老师们都很专业,面对年龄稍大的学员有问必答、百问不厌”。她有股子不学明白不罢休的钻研劲儿,“但既然学了,就要学明白、学透彻”。

                   陈丽娟与学员学习交流

从直播带货行业认知到行为规范准则,从直播理论基础到实操技巧,以及短视频制作和财务管理,丰富的课程安排全面武装了陈丽娟的头脑,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蝶变成了职业主播的种子选手。

对于陈丽娟来说,短短5天的培训是一次华丽的转身。不论是在优秀学员代表的讲话中,还是日后从业过程的切身体会,她都由衷地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女性就业赋能项目搭建的这一宝贵学习平台,感谢黑龙江省妇联和泰来县妇联给了她学习电商直播专业技能的机会。

"所有的准备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陈丽娟在直播

结业后,陈丽娟还会时不时回到参加培训的云服务孵化基地看一看。对这里,她有着恋恋不舍的情结。基地里入驻的企业大都是推广泰来县当地农特产品的电商,把泰来县当作第二故乡的陈丽娟认为,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为这座小城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于是,她成功敲响了应聘的大门。

入职第5天一次直播旁听的时候,公司老板中途接到一个重要电话短暂离开,另外两位员工顶替上去,但效果不甚理想。陈丽娟积极请缨,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自信的状态,在短短半小时内表现出了一个成熟主播的气质。回到房间的老板看到了这一切,随即通知她第二天正式上播。

"所有的准备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陈丽娟回忆起来如是说。正式直播后,她的状态越来越好,后台也开始陆续接到订单,从几十单到一百单,再到二百多单,效益以惊人的速度上涨。4月份,她的直播收入达到近4万元,创造了主播生涯中的第一个纪录。

争做泰来县乡村振兴代言人

陈丽娟在电商培训班交流座谈会上做分享

如今,成为了职业主播的陈丽娟更加自信,从气质到形象,每一天都熠熠发光。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陈丽娟也实现了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幸福生活的小目标。

自己富裕了,她也想带着更多姐妹一起奔向致富路。在她的鼓励下,泰来县培训班其他几名学员也来到了她就职的公司上班。和陈丽娟一起接受培训的4期212名学员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受益匪浅,她们之中有直播领域的小白,学习后用18天从0粉丝涨粉到1万5千;有企业进入瓶颈期的老板,通过培训让自己的企业获得新的动能;更有乡村振兴的销售带头人,将优质农产品带出泰来,传向全国。

相信,属于陈丽娟的奇迹还会继续发生,因为她有更远的目标,更大的情怀。“直播是公域流量,要向行业精英学习,我会在直播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让更多人了解泰来文化,品尝泰来特产,我会努力加油,为泰来县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