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她带着化妆包回乡,让更多乡村妈妈懂得绽放最美的自己

2023-07-13

在过去,很多乡村地区的女人们基本都不化妆、美容,就算她们在成为新娘的时候也会因为缺少技术,随便涂涂抹抹。

从2015年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欧莱雅中国发起了“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美妆公益培训。一位从这项培训中走出来的妈妈,带着化妆包回到了家乡。让那些终身面朝黄土的乡村妇女们认识到:即使当了妈妈,上了年纪,也要懂得绽放最美的自己。

01.重回19岁,拾起遗落的少女梦

今年,河北内丘县的阿娇已经30多岁了。2006年嫁作人妻后,她做过很多工作:食品厂工人、摆地摊……她时常还是会想起少女时代的梦想。19岁那年,她第一次拥有一管口红和用烧过的小木棍做成的眉笔。后来,在离家100公里外的河北石家庄的一家美容店,阿娇第一次见到了蓝色或绿色的眼影、唇蜜以及粉底……她想:如果自己也能用上这些工具那该多好!

阿娇和孩子们

三年前,她从当地妇联了解到一个美妆公益培训班招生,那是由中国妇基会和欧莱雅中国主办的“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便立马报了名。

如何画眉、打光、描唇,化哪种眼影让人显得温柔有神……到了美妆课教室,阿娇才知道过去了解到的只是皮毛。她说“如果我19岁就接触这些,现在可能完全不一样。”

02.拎起化妆包,弥补乡村老妈妈们的缺憾

结束培训,阿娇回到了村里。随着村里的观念渐渐开放,办喜事时,人们都会专门请人化妆。

阿娇注意到新郎、新娘的妈妈们,这群大半辈子为家事操劳的女人,只是最多烫个发,换身新衣,舍不得化妆,脸上依旧黝黑而暗沉。她想,自己不是恰好可以弥补这些母亲的缺憾。她开始给办喜事的邻居免费化妆,几乎所有人都能发现了这位喜婆婆与往日的不同。

“今天好漂亮,谁给你弄的?”一位亲友问道,“娇娇给我化的。”这位喜婆婆说。那是阿娇最开心的时刻。

渐渐地,找到阿娇化妆的喜妈妈、喜婆婆越来越多。每个妈妈都会在化妆后,舍不得放下镜子,感叹好像年轻了几岁。阿娇知道,这些村里的老妈妈们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但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

03.从“花枝招展”开始,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2023年5月2日,阿娇的美容养生店在邢台市内丘县贾村开业了。在热闹地炮仗声中,她穿着一袭黑丝绒裙,自信地招呼宾客。玫红色的招牌高高挂起,成为了这条灰扑扑的北方村道上的一抹亮色。店内几个两米高的柜台摆满化妆品、护肤品,那是阿娇在少女时代就想象过的场景。

阿娇新店开业当天(左一)

据统计,“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内丘培训点毕业学员中,10%会选择自己开店创业,60%的学员会从事美妆美容类的工作。

谁说乡村女人不可以“花枝招展”?这些乡村女性通过努力学习美妆美容,掌握了变美的技术,重拾最初的自信,真正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迎接着未来更好的自己,也传递了“美”的理念,带动了更多农村女性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2015年,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共识,启动“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旨在为城乡女性提供免费的美容美发专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获得就业创业机会,增强自信,从而帮助她们改善家庭状况,改变人生轨迹,让她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截至2022年底,项目为河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等17个省、区、市10000余名女性提供公益培训。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