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 | 一笔循环金圆了姐妹们的创业梦

2020-12-11

随着@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成功开展,王怀美的妇女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通过贷款种火龙果,我自己实打实地增收了2万元,这给了村里人特别大的鼓励,只要妇联有创业款,不论是刚毕业想回来创业的还是已经在家里想扩大经营的,都在申报贷款。”近2年,随着@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成功开展,王怀美的妇女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王怀美是双江县勐勐镇大荒田村妇联主席,也是北京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捐赠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8年度@她创业计划——联想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双江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社会环境,多山区、少平地、交通不便利等地理环境,让当地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

据王怀美介绍,自循环金项目落地后,每位受助妇女获得扶持资金1-2 万元种植火龙果,最终户均增收约1.88万元,在这一项目的带动下,妇女们都争先恐后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在火龙果、茶叶种植以及各类水果、牛肉加工、餐饮、采摘等领域各展所长,村里的乡村旅游也有了雏形。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妇女们的家庭地位提高了,家庭关系也更团结、融洽了,“女的是董事长,男的是总经理”成为了众多家庭经营的常态。

王怀美(右一)和俸春梅(右二)在妇女活动中

“贷下这笔循环金之后,只要是我想做的事,家里人没有不支持的!”

“家里干不干净看老婆,地里的活滑不滑溜看老公。”王怀美的丈夫是拉祜族,作为为数不多的嫁到村子里的汉族媳妇,王怀美一开始并没有受到特别的优待,在家中大事上没有太大的发言权。

“我也想种火龙果,这里的阳光好,火龙果一年收6季,肯定会比种稻谷好。”王怀美一开始和家里人商量时,家里人是非常反对的。公公婆婆认为,如果家里的地去种火龙果,不再种稻子,大米就不够家里人吃了,会饿肚子。

2018年,得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母亲创业循环金下放到村里,王怀美积极地申请。拿到2万元的无息贷款之后,她第一件事就把钱拿来买米,把米买起来,保证家里人都不会饿肚子了,公公婆婆就不再反对王怀美种火龙果了。

“第二年,还完贷款,我们就获得每亩5000元的收益。”回想起头一回丰收的情形,王怀美依然掩不住喜悦。这种喜悦很快传染给了家人,不只是丈夫,家里的两位老人都帮忙去修剪枝杈、摘果子。就这样,到了2020年,王怀美家的火龙果已经种下了三亩。

火龙果园

“一开始,我把这个钱找回去,家里人就很惊讶我会找到钱。等到把钱挣回来了,家里人都觉得我做什么都对,不管我想做什么都支持我!”看着日子红火起来,王怀美在家里的地位上升得很快,用她的话说,老公再也不敢“滋啦啦”大声跟她发脾气了。

“她跟我学种火龙果,我想跟她学做茶”

跟俸春梅学做茶就是王怀美接下来最想做的事。俸春梅是村里做茶做得最成功的妇女。她从村里、山里的茶农、茶园合作,收购新鲜茶叶,然后再做成绿茶、白茶,其中尤以用晾晒工艺为主的白茶最为出名,最近一年,家里收入达到10万以上,也买上了小轿车。

常年劳作的俸春梅很少拍照,听说要给她拍照,她有些不好意思“我不上相的”,可是说起自己种的火龙果地就不由自主地笑开了花。“原来家里条件也不好,爸爸一直生病,负担很重,我的丈夫不得不去离家里很远的地方打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特别辛苦。” 俸春梅看到王怀美申请了母亲创业循环金种火龙果,便也尝试贷款1万元种了起来。经过参与政府和妇联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俸春梅的火龙果的收成也十分喜人,经过村里合作社的统一收购,火龙果种植给家里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以前我只是做一点点茶叶补贴家用,等拿到种火龙果赚的钱,我就开始收购大量的茶叶,扩大茶叶加工的规模,慢慢地,我一个人就忙不过来了,把老公叫回来一起帮忙做茶叶加工,这样我的茶叶收益就越来越好了,老公再也不用出门打工了。”俸春梅觉得靠自己双手踏踏实实地获得了回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头脑活络、敢想敢干、勤勤恳恳的王怀美和俸春梅是许多奋斗在美丽乡村一线的女性缩影。

“每一位姐妹都希望自己更有能力,为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的公婆带来更多的依靠,能够和丈夫并肩为自己的家庭贡献一份力量,能够成为儿女心中榜样,成为他们心中的爱,眼中的光。”

考察人员一行走进双江县妇女家中,见证了女性在家庭经济以及乡村振兴当中的能量之后,对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和希望。

2004年至今,联想控股通过北京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已累计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超过2000万元,用于支持母亲创业循环金、联想首都英模暨见义勇为人士专项基金等项目,帮助困境女性、见义勇为人士及家庭,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用行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

当记者采访俸春梅的时候,她却表示,跟着王怀美种火龙果才是自己能够把做茶的事业做大的基础。

1996年以来,围绕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妇基会发起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陆续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乡开展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

2015 年,为适应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发展,为妇女发展凝聚更多支持力量,项目升级为“@ 她创业计划”,形成了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传播倡导及市场引流等多方支持的闭环式帮扶链条,全方位助力女性创就业、实现经济自立和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底,@她创业计划已累计发放循环金近3.6亿人民币,覆盖20余个省(区、市),帮助近42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和再就业,辐射带动355万多人脱贫致富。

文 | 罗曙辉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