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为巧妇送去“炊米”丨@她创业计划为双河乡妇女吹起创业的“东风

2020-12-20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曹燕芬是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双河村人,40多岁的她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踏实肯干,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的家里只有3亩地,就算再怎么忙活,全年的收入也仅仅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她打算多租一些地来扩大种植规模,可苦于手中没有资金,这租地的钱从哪儿来呢?这真让曹燕芬犯了难。

正在曹燕芬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从村委会传来的“@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消息让她精神一振。于是,她向村委会提出了申请,并最终获得了免息贷款。她用获得的资金在村子里租了8亩耕地,加上原本自家的3亩地,现在手上一共有了11亩地。她用其中的6亩地种植荷兰豆,5亩地种植青花,这一下收入比往年增加了3倍。

除了资金扶持外,项目还为项目户提供了技能培训和技术帮扶,曹燕芬这一年就参加了4次由双河彝族乡及农科站组织的农业种养殖培训,乡农科站技术人员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耕种管理等技能指导,为项目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保障。

莫凤兰的情况和曹燕芬相似,空有一腔干劲却无法施展,在得到“@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帮助后,她说到:“这些年,全家4口人,只有一个人0.76亩耕地,有劲无处使,靠打临工维持生活,今年有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免息贷款,租用了本村农户闲置的耕地11亩,种植青花8亩,小瓜4亩,全年收入比往年增加了4万多元。”

2019年11月,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双河村委会的35个农村妇女家庭获得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提供的100万元免息贷款以及科技信息服务帮助,资金来源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捐赠,用于帮助这35个农村妇女家庭发展青花、荷兰豆种植。在疫情期间,随着促春耕、保运输、稳复工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很多家庭扩大种植规模,利用获得的免息贷款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等,在农忙时节招用当地劳动力帮忙摘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就业,减轻了很多人家庭负担。通过一年的努力,这些项目户在双河彝族乡双河村种植青花、荷兰豆共340亩,实现产值280余万元,每个家庭人均年收入提高了3000多元,并且还带动周边妇女共同发展。

据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1996年开始,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为广大创业女性提供创业贷款支持。项目实施以来,在缓解和消除贫困,促进受益地区妇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为响应政府号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融入互联网思维,开展跨界合作和管理创新,启动“@她创业计划”。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她创业计划”项目已累计发放循环金3.71亿人民币,覆盖20余个省(区、市),帮助近45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和就业,辐射带动366万多人脱贫致富。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