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移动”妈妈家入蜀智慧行(下)

2021-03-17

在四川省乐山市有一家汉服工作室,这家工作室有一个颇具古风的名字——闲云居,经营这家工作室的人叫安澜。

安澜是一个内秀的女孩,不善言谈的她却有着对汉服的一腔热爱。在创办汉服工作室之前,安澜努力学习汉服知识,曾去西安和日本学习了很多有关古装服饰的文化,为日后创办汉服工作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然而由于经营管理经验的缺乏,虽然在乐山经营很多年,但却一直销售情况平平,仅能勉强维持工作室的基本运营。

长期困扰安澜的运营问题,直到她参加@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创新创业思维》的课程培训后,得到了根本性解决。培训老师在走访安澜工作室的时候,为安澜分析工作室的现状、总结问题并给出调整建议,就这样安澜一点一点的从头学习,不断地成长。安澜的工作室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一目了然的服饰摆放,也吸引更多的人到店里选购。这期间,安澜工作室还参加了乐山首届汉服文化节,并收到许多好评,这也让更多的爱好者认识了她。

培训老师走访闲云居

在参加@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的创业课程之后,安澜的创业意识在逐渐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得到了改善,同时她也逐渐的敞开了心扉,变得开朗起来。但最让她感到开心的是与乐山市妇联达成意向,成为居家灵活就业讲师,她准备用自己所擅长的技能,对社区妇女做缝纫方面的技能培训,将汉服制作的传承下去。

35岁的魏宗蓉家里共有4口人,大女儿正就读高中,小女儿1岁多,全家全靠老公打工挣钱养家,而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照顾家庭,无法抽身外出工作。

2020年,@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在魏宗蓉所在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赋能活动,魏宗蓉也报名参加了。当时,她觉得这活动就在社区内开展,离家近,同时又想为自己枯燥的生活添加点色彩,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手工制作课。

初次接触手工制作的魏宗蓉发现自己对这项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口气参加了全程的8次培训。每次的课堂实践环节,她都积极参与,主动和老师交流学习,她做的手工又快又好,作品更是得到了众多妈妈们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还被作为样品进行展示。

魏宗蓉参与社区义卖,现场制作发夹

对于未来,魏宗蓉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更多手工针织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等小女儿再大一点以后,她可以通过自己学到的手工技术走上创业之路。如果有机会,还希望自己能到其他社区给妇女讲课,成为手工课程的讲师。

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可口可乐(中国)开展“@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项目”,为女性提供就业创业指导、能力提升、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赋能活动。2020年项目在川渝地区20多个社区及高校,围绕女性创就业和身心关怀两个维度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了包括家政、手工、电商、生涯规划、职业礼仪、情绪管理等一系列的女性赋能活动。截至2020年12月,项目在四川各地开展活动,受益超过10000人及家庭。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