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丨她来管家,人生的新起点

2022-08-22

编者按:49岁的刘姐来自哈尔滨市延寿县青川乡,刚刚拨通电话,她亲切悦耳、充满活力的声音就传了过来,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以下为刘姐自述,作者有所删减。

灵活有主见  生活向来自己安排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而且有5个姊妹。迫于经济原因,我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年轻的时候我总想出去闯闯,当过饭店服务员、给烤串店穿过串、还曾在柳编厂当编筐女工,一个月能赚三四百元,这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已经算高收入了。

再后来,我结婚有了孩子。家里的地不足以养活我们一家三口,再加上我闯荡惯了,不甘心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过苦日子。于是,2009年,我和丈夫决定去虎林种地。 我们一起种了足足100多亩稻田。虎林农场对种植技术要求高,我每天拼命学习技术,因此拿到了中专文凭。

虽然出于种种原因,我和丈夫从虎林农场离开了,但我真心觉得学习新本领对我的人生百利而无一弊。

全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

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早年间出于经济压力我没能接受到好的教育。所以自孩子呱呱坠地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

我儿子也争气,顺利考上大学。

然而,我们谁也不曾料到,厄运也在此刻悄然降临。

儿子读大学期间,我爱人的Ⅱ型糖尿病出现了青光眼、骨股头坏死等严重的并发症。

打胰岛素需要钱、做青光眼手术需要钱、骨股头坏死吃药需要钱、儿子上大学需要钱……生活的压力一下子排山倒海般袭来,搞得我焦头烂额、狼狈不堪。

有一天,我儿子主动跟我说:“妈,我去当兵吧,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一方面也能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

孩子如此懂事和孝顺,我心中涌起了阵阵暖流,但其中也参杂着一份愧疚。

彼时的我无比渴望能拥有一份自己喜欢、还能缓解家中经济负担的工作。

这个授人以渔的项目,让我的收入翻了三番

经过市妇联筛选,我得以参加线下培训。

培训期间,我加了好几个家政服务微信群,感受到母婴护理行业工资高、需求量大、前景好。恰巧我又喜欢孩子,孩子也喜欢我,亲戚家的小孩都愿意和我在一起。

我对这个行业的好奇进一步增加了。

包括考核在内,整个线下培训持续了九天。

这九天里,老师们诲人不倦,无私地给我们分享专业知识;学员之间的氛围也非常融洽,我们在课上互相鼓励、课后互相帮助,就跟亲姐妹似的。

九天时光飞也般逝去,因为在考核过程中表现还不错,拿到结业证书后,我就在龙妹家政的推荐下,当上了一名专业育婴师。

我做梦都没想到,中专学历的我现在居然能拿到7000元的月薪,因为这在平均月薪5000元的哈尔滨已经是中上水平了!

我记得,线下培训的时候,马校长总是夸我记忆力好、学习能力强、还努力。

一方面,这是我的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毕竟我是通过市妇联组织的免费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更要脚踏实地、心怀感恩。

党和国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策这么好,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这么关心妇女姐妹,并选择在哈尔滨开展项目,爱心企业为我们提供了项目资金,龙妹家政的老师这么用心、这么专业,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幸福的家,回馈老师,回馈国家。

文章来源于金蜜蜂 

作者文|灵芝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