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丨郭秀峰:让女性力量如花般绽放

2022-01-18


鄂州被称为湖北之根、武昌之源,是一座历史悠久、生态优美的百湖之市。 1996年,在鄂州市明堂市场里,才刚20岁出头的郭秀峰摆出了一个小小的鲜花摊位,满怀憧憬地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旅程。

25年后,这个小花店变成了占地面积700亩、资产规模过千万的春之染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集美丽乡村建设、花卉苗木种植与销售、精准扶贫等于一体,是鄂州市远近闻名的龙头企业。 而昔日那个在花店里起早贪黑的小姑娘,更已成长为合作社里运筹帷幄的负责人、人人点赞的“鄂州市巾帼建功标兵”。 

2021年,春之染被评为巾帼红旗集体单位

郭秀峰是个开朗、爱笑的人,打开她的朋友圈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线上花园,风信子、三角梅、向日葵、康乃馨、月季、秋菊、玫瑰……花团锦簇的图片配着热情洋溢的文字,满满都是大自然的生命力。 “能走到今天,可要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雪中送炭!” 

提起难忘的2020年,郭秀峰不无感慨:“当时受疫情的影响,春之染基地花卉种植的直接经济损失曾一度达到200万元,是‘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郭秀峰把合作社收到的由中国妇基会和爱心企业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100万循环金称为“及时雨”,在一封手写信中,她高兴地写道:“我一定会用这笔钱做强企业、回馈社会,让更多妇女姐妹感受到这份温暖。” 

与花相伴二十五载

把时间拨转回90年代。那年,因为高考落榜,郭秀峰决定自己创业试试,她选择开花店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喜欢。而她的创业过程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厚积薄发。

正在大棚里工作的妇女

经营花店的过程非常辛苦,但郭秀峰一直乐在其中,一干就是十来年。不过这一路走来也不都是顺风顺水,2000年前的消费市场对盆栽鲜花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激活,零售鲜花的销路在起步初期不是很好,而且,郭秀峰自己早期是凭着一腔热情在摸索,所以很多时候,非得遇到问题了才会发现自己缺少这一块的专业知识。

为了补上专业方面的短板,郭秀峰特意自费到华中农业大学充电,系统学习了园艺专业的理论基础,顺便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进修之后,她还把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开始搭建配有园艺设计人员和工程师的专业团队。机会总是会在有准备的人面前出现。2008年,鄂州市开始进行大范围开发,需要大量景观、园林的设计与建设,积淀多年的郭秀峰立刻牢牢抓住了这次机遇。

春之染种植基地

凭着在花卉的新鲜度、存活率和运输速度上的本地优势,以及足够专业的园艺经验,她组织设计的景观很快得到了认可,花卉事业更是以相当惊人的速度成长着——到2014年,春之染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不到七年后的2018年,合作社已经建成四个种植基地,可以带动1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为50人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

雪中送炭的循环金

花店升级成基地,运营的成本、风险也随之收益提升,郭秀峰身上的担子不轻。2020年春节前夕,春之染种植基地里含苞待放的郁金香、百合、朱顶红,原本已做好了上市准备,郭秀峰和员工们期待着能够在这一年的春节来个“开门红”,让合作社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满园盛开的花园菊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海外采购的名贵花卉被卡在运输线上、基地内几十万盆花卉错过销售旺季、绿植园艺无人照料、订单被取消、市场拓展计划被搁置、在建项目陷入停滞、员工工资发不出来……一连串困难撞到一起,郭秀峰遭遇了创业20多年来的“至暗时刻”。“去年真的是好压抑。”时至今日,郭秀峰提起这一段经历还心有余悸,“真的是一夜白头的感觉,那么多鲜花都砸在自己手上了,加上又有天灾,雨水也导致收成不太好,真的影响好大。”

不过也正是因为疫情导致鲜花滞留的原因,在创业这么多年后,郭秀峰第一次见到了几万盆鲜花同时在大棚里绽放的盛景。看到这百花争艳的一幕时,郭秀峰百感交集、激动万分。“但又一想,这可都是钱哪!”郭秀峰说着大笑了起来,“也就只能让自己穷开心一下了!”

 下雨天,妇女姐妹们一起灌盆种花

春之染的种植基地加起来,有上百名妇女员工。疫情期间,湖北省、鄂州市妇联都非常关注基地的经营情况,发现郭秀峰有资金链问题后,立刻向她推荐了2020年度@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并主动帮忙沟通和指导申请,基地很快申请到了第一笔循环金。

看到100万资金到账,郭秀峰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她赶紧先给大家发了工资,然后给大棚里补进了一批生产资料。凭借循环金的支撑,春之染的各项工作慢慢重归正轨,有惊无险地度过了疫情这一劫。让郭秀峰特别欣慰的是,基地里的长期固定的员工几乎全都留了下来,没有流失,春之染的供应商、客户们也都没有离去。

疫情期间,春之染基地将鲜花赠送给支援抗疫的贵州医疗队

2021年春节,郭秀峰在朋友圈里连发五个“感恩”,对所有帮助过春之染的人表达了感激。她写道:“是你们让春之染的眼泪化成了闪闪发光的勋章。”

花开的力量,治愈人心

让郭秀峰自豪的不只是她的花,还有每一位女性员工身上发生的变化。 “看到种子在自己的手中慢慢发芽、开花,内心会感到由衷的喜悦。 这种感受是在其他地方无法体会到的。” 

看到鲜花盛开,妇女们发自内心的开心

因为自己是女性,郭秀峰从最早开花店时就积极招聘下岗妇女、残疾妇女来工作。 这家花店至今还在经营,店内的15名员工中有一半是跟着郭秀峰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元老,个个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园艺好手。 

郭秀峰平时都很放心把店面交给她们打理,提到她们时,郭秀峰就像是看到优秀学生毕业的老师,话语中难掩自豪:“大家在这里工作都很开心,春之染的平台、待遇也都很好,收益最好的时候,销售岗位的员工们每个月可以拿到万把块钱,日子过得非常好。”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专门扶贫的四号基地。 2017年年底,省里相关部门找到郭秀峰,希望春之染能在彼此仍是省级贫困村梁子镇刘斌村开办种植基地,开展“造血式”扶贫、精准产业扶贫。 

刘斌村从荒滩变成了花海

“当时压力好大哟,那真的是很荒凉的一片荒滩。”根据当地的土质,郭秀峰带着当地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户们一起在荒地上种起了杜娟、紫薇,基地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学,如今快4年过去,基地已经基本成型,每年春天、秋天,刘斌村就会变成一片美丽的花海。

不光是环境变美了,在基地工作的6名长期员工、27名临时员工的精神面貌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她们基本都是女性,春之染扶贫基地建成前,每天只会坐在家门口闲聊天、打打牌,大部分人都没什么事情做。

扶贫基地里有一位姓田的班长,刚来基地时,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大,人很沉默,不爱说话。看她学习、做事都很认真,郭秀峰着意对她进行了培养,如今她已经可以自己带着二三十人工作了。“她现在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每次见到她,她都是笑容满面,因为她有稳定工资,每天有事做,她从内心深处相信自己有独立能力了,变得好自信!”

休息时,大家一起吃自己做的土豆烧肉

直到今天,郭秀峰依然会坚持亲自下工地,带着妇女们一起做景观。 赶工期有时候非常忙,经常要所有人一起加班到晚上十点多,但是从来没人抱怨,每个人都干劲十足。 “因为我们做的景观质量很高,得到了很多赞赏,特别是农村里出来的阿姨们,听人家夸自己做的花坛很漂亮,都很有成就感”,郭秀峰说。 

让更多女性走向独立

除了带动妇女就业,郭秀峰还经常组织培训,请华农、省农科院的老师们来给妇女们上课,培养她们的专业能力。 工作之外,妇联也经常安排心理老师来做交流和慰问,帮助解决她们的婚姻问题、家庭问题。 

春之染组织的插花培训

劳作之余,她还带着妇女们在一起读书、画画、写字,劝她们要用丰富的爱好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十几年前和妇女员工们聊天,她们最喜欢说的话题就是今天打牌手气好不好、赢了多少钱。现在可不一样啦!她们都是说,今天我哪个字写的好看、写得漂亮。”

郭秀峰希望能让更多女性明白,女性一定要自立、要自强。她计划继续申请循环金,用在对更多偏远地区妇女的培训上,手把手教她们种植,教她们开花店,哪怕是在家里自己种种花也好。“总之要自己出来做一些事,一定要学一些自己喜欢的技术在手,不要只依赖丈夫,更不要天天围着灶台转。”

闲暇时候,郭秀峰喜欢写书法

花了20多年的时间,郭秀峰就是这样从一个小花店出发,凭着对生活、对花卉的热情,以及自己不间断的努力与拼搏,走出了一条女性致富的繁花大道。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又有更多妇女不仅靠双手换来了可观的收入,更收获了一片姹紫嫣红的心灵花田。

未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加大对女性创就业的扶持力度,全力支持她们参与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帮助更多妇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作者:朱琳

美编:段浩浩

来源:金蜜蜂(ID:jmfcsr)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