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她创业计划”项目公益行活动走进云南

2020-11-20

2020年11月10日—12日,“@她创业计划”项目公益行活动走进云南,举行了2020年度母亲创业循环金发放仪式、回访了2018年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受益户、考察并回访了“SDGs示范村项目”。
11月11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永仁县外普拉村,对“SDGs示范村项目”进行考察走访。2017年,为进一步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佳实践,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以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的贫困村外普拉村作为试点,开展以妇女为主的生计发展示范项目——SDGs示范村项目。项目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建立彝绣合作社、开展村民技能培训、成立生态旅游合作社等多种方式,提高农户特别是贫困妇女收入,并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

 四年来,外普拉村的数百名女性受益于“SDGs示范村项目”,从中获得了创业就业机会,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从最开始从事单一的烟草种植,到现在逐步发展到从事芒果、板栗、水稻种植业以及养殖业、旅游业。村里的女性也从害羞、不敢表达,到开朗自信。正如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吴涛所说,在各方的扶持下,村里的妇女渐渐发现了自己的潜能,发展意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她们找到了自信,能够带动家庭改变,也带动了我们整个村庄的发展。”

11月12日,“@她创业计划——玫琳凯母亲创业循环金”发放仪式在双江县勐库镇大户赛村举行。在接下来的一年执行期内,130万元免息贷款提供给临沧市双江县、沧源县以及临翔区71户困境女性,帮助她们发展茶叶种植、佤鸡生态养殖、酱菜加工项目。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南静说,希望从项目中受益的创业妇女能发挥聪明才智,带动身边更多的姐妹就业增收,共创美好生活。

发放仪式结束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南静、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高级经理柳絮红、云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义等考察组一行人员对今年得到项目扶持的大户赛村茶园进行了实地走访。“循环金像及时雨,我希望自己可以能用好这笔钱,把产业做大!”47岁的茶农郭发美说。今年8月份,她向县妇联申请了2万元的循环金,未来一年中茶叶种植面积有望从7亩拓展到12亩。她还积极参加茶叶种植加工和茶园管护培训班,提高种茶技术,2020年预计实现增收1万元。

据悉,2018年“联想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曾为双江县提供了93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扶持当地50名困境妇女开展种养殖。项目实施的一年中,受助妇女结合村产业发展和家庭实际,发展火龙果、烤烟种植,生猪养殖和火腿加工等产业,实现户均增收约1.88万元。考察组重点回访了火龙果种植项目及受益人。“通过贷款种火龙果,我自己实打实地增收了2万元,这给了村里人特别大的鼓励,只要妇联有创业款,不论是刚毕业想回来创业的还是已经在家里想扩大经营的,都在申报贷款。”近2年,随着“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成功开展,大荒田村妇联主席王怀美的妇女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从“循环金”到“示范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玫琳凯(中国)、联想控股等爱心企业,以公益项目为贫困地区妇女赋能,撬动村庄的发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女性的能动性和独特优势,让女性不仅是项目的受益者,更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行动者。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自1996年以来,围绕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通过全社会爱心企业及港澳地区爱心人士的捐助,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陆续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乡开展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2015 年,为适应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项目转型升级为“@她创业计划”系列,除了“循环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推出女性赋能培训项目、“妈妈家”社区项目、女性创就业服务平台等,全方位助力女性创就业、带动女性尤其是困境女性实现创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影响更多女性实现经济自立。截至2019年底,@她创业计划已累计发放循环金近3.6亿人民币,覆盖20余个省(区、市),帮助近42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和再就业,辐射带动355万多人脱贫致富。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