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她创业计划丨大凉山的绣娘 用古老的技艺“绣”出“她风采”

2021-12-30

刺绣是我国传统的工艺之一,相传“舜令禹刺五彩绣”,可见刺绣起源很早。刺绣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许多流派,我国许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刺绣。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就有许多擅长彝绣的手艺人,她们用一根绣针牵引彩线飘动,就能将一副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2020年8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平安集团、平安普惠陆惠融联合发起的“妈妈的针线活”项目落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100位有一定手工技艺基础的困境女性开展六期手工技艺和包袋制作培训,旨在通过赋能培训,促进当地困境女性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

为响应环境保护、妇女就业、民族文化及非遗传承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通过废旧衣物回收、消毒、再设计、再销售的循环方式,为学员开展包袋制作培训和售卖活动。

项目在凉山彝族地区实地调研,挖掘“非遗”文化中更多的民族语汇,并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和西南民族大学等院校的设计团队将彝族手工艺特色与现代时尚理念结合进行优化设计,提高手袋附加值。

有了货物就该考虑销路的问题了,为了确保订单量,提高妇女们的收益,项目搭建、协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及推介平台,并在北京、深圳和西昌等地成功举办六期相关展示及义卖活动。拍卖所得资金也将继续支持 “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

这一年的时间里,“妈妈的针线活”项目带领着彝族的妇女“绣”出了她们的风采。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女性参与彝绣制作,共同弘扬传统文化,“绣”出自己美好的未来。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