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她创业计划丨技能培训浇开女性就业“幸福花”

2021-07-13

10天“理论+实践”培训,100%学员获得岗位实习机会,60%学员顺利实现培训后上岗就业,这是@她创业计划-宁夏巾帼家政培训项目交出的出色答卷。


2021年4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她创业计划—宁夏巾帼家政培训公益项目顺利收官。项目由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为银川三区30位就业困难女性提供了母婴护理员(中级)培训。

01 聚焦帮扶困难群体“稳就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稳就业成为了高频词汇,如何扶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聚焦到促进女性再就业的问题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聚焦银川市三区就业困难,对家政技能专业化发展有需求的女性,选取了“母婴护理员”作为培训帮扶的切入点。

为选准受益妇女参加培训,项目组联合宁夏巾帼家庭服务业协会、银川市妇联及培训学校,多方宣传动员,通过宁夏妇联“宁夏女儿”、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互动吧”等平台发布招生信息进行招生,并对报名学员进行逐一资格审核,选择急需技能提升及就业意愿强烈的妇女参训,切实解决困境妇女的创业就业问题。

02  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培训质量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作为需求日益旺盛的新兴职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母婴护理员,门槛颇高。它的培训要求强理论、强实践,在细致专业的服务要求之外,还需要从业人员具有相当的职业素养。

为确保培训质量,项目在教学方式上力求创新。一方面采用了双师教学方式,主讲老师与助教老师相互配合,老师与学员密切互动,大幅提高了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在教学激励上,用考评保障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在各方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学员们的出勤率、理论与实践的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

03 岗位对接与就业辅导保就业

女性的再就业困难,往往伴随着信息、资源、渠道获取的障碍。与许多培训项目只注重培训一环不同,宁夏巾帼家政培训公益项目在完成课程培训后,还为学员提供岗位对接和持续就业辅导。

本次培训工作结束后,项目组联系多家家政公司组织了结业现场招聘会,学员就业率达到60%。对于无法立即上岗的学员,项目继续免费为其提供实习岗位,并根据其合适的就业时间,继续对接家政公司、月嫂中心、产康中心等,并在后续不断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力争实现学员100%就业。

培训结出丰硕果,大爱浇出幸福花。@她创业计划—宁夏巾帼家政培训项目秉承“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积极推动困境女性再就业,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让广大困境女性都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1996年开始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为广大创业女性提供创业循环金支持。项目实施20多年来,探索形成了“协会+ 农户”、“公司+ 农户”、“企业+ 基地+ 农户”的产业帮扶和女性赋能为一体的公益模式。项目在缓解和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受益地区妇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融入互联网思维,开展跨界合作和管理创新,启动“@她创业计划”。 通过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女性赋能培训、“妈妈家”社区服务中心、@她创业计划——女性创就业服务平台等项目,助力女性创就业、带动女性尤其是困境女性实现创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举办论坛、沙龙、培训等,提升女性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带动影响更多女性实现经济自立和发展。 截至2020年底,“@她创业计划”项目已累计实施循环金3.71亿元,覆盖20余个省(区、市),助力近45万名女性创业和就业,辐射带动366万多人脱贫致富。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