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移动”妈妈家入蜀智慧行(三)

2021-06-22

创业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雷军说过,一旦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一个无比痛苦的人生,要承受压力、困难、困惑,甚至别人的不理解。对于广大创业女性来说,创业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或许更多,可能会因遇到问题而迷茫,可能会因遇到困难而苦恼,也可能会因能力欠缺而懊恼,若此时能有导师点拨处在局中的自我,也许困难就迎刃而解了。而在“移动妈妈家”里,这些问题可能都会找到解决办法。

托起自我发展的梦想

美秀来自贵州台江县的一个小乡村,是成都西南民族大学大四社工系的应届毕业生,性格有些内向,平时少言寡语。临近毕业,美秀才发现自己在就业上“没什么核心竞争力”。她的专业是社会工作,这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但知者甚少。缺乏父母、师长的指导,美秀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不甚明朗。回乡还是留在成都?面对这样基础而重大问题,她满心茫然。

李美秀参加儿童安全宣导师培训

2020年,在校外做志愿者的同学“撺掇”她参加了“移动妈妈家”—她守护·儿童安全宣导师种子计划项目。4期培训,美秀不仅学会了心肺复苏、突发情况应对、外伤急救等儿童急救知识与儿童课程设计方面的知识,还体验了一次宣导师的工作,在课堂上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 

课后,美秀很开心的说:“虽然自己对着视频讲了很多次课,但是面对小朋友时还是很紧张,我是鼓着勇气上完了自己人生在讲台上的第一课,虽然很紧张,但是上完了我觉得非常的开心,我终于突破了自己。”

李美秀与小朋友一起参加活动

站在“移动妈妈家”的平台上,世界为美秀打开了更多窗口。通过项目的培养,目前她已经签约机构,加入“儿童安全学苑”宣导师平台,成为一名兼职的儿童安全宣导师。 

更让人欣慰的是,美秀从一位项目受益者,逐渐成为女性群体新的支持者和陪伴者。“因为我是受益者,我也想帮助那些像我一样迷茫期的学妹和社区的全职妈妈们。”

李美秀主持儿童活动

在“移动妈妈家”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让美秀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先选择一个社工机构实习,一边上班,一边学习社会组织的运营和项目管理,未来在机会成熟的时候,成立自己的机构,在项目设计方向也会面向儿童和妇女。

推动当地形成女性创业生态圈

和美秀不同,徐旻旻已年过四十,具备了相当的职场经验。为了更好照顾父母,她回到雨城雅安创业。雅安自古是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地理、气候和民族情况让它成为旅游胜地。在这座拥有36万人口的小城,创业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徐旻旻希望通过本地美食和文化产品打开创业之路。一番市场调研和成本核算,她发现要在网络上销售本地产品,竞争大、成本高是营销中的重要瓶颈。

培训老师走访徐旻旻公司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旻旻接触到了“移动妈妈家”。她发现这个项目能给予的不是单一的培训课程,而是包括创业培训、经验交流、实地走访等的系列支持。很快,徐旻旻得到了系统的解决方案,项目帮助她寻找可以搭建的支持平台、合作商家以及大学生的自愿者团队。平台提供了实时数据,降低销售成本;枢纽商家使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大学生志愿团队制作小视频、抖音等宣传品,利用新媒体宣传;本地的“妈妈”销售团队成为产品进入社区的“双腿”。

这一结构让徐旻旻和项目老师很振奋,感到趟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子。特别是“移动妈妈家”发展出来的二线的销售团队,让更多的年轻妈妈和退休妈妈参与进来,发展自己的第二事业。她们通过徐旻旻的公司,组建自己的家庭杂货铺。免除了压货风险,这些女性在家里就能轻松创业。一人创业,带动区域的女性群体发展,项目不满足于打造独立的女性创业样本,更看重推动当地女性创业就业生态圈的形成。

雅安特色食品

创业不易,选择了远方,那便风雨兼程。有了“移动妈妈家”的支持,徐旻旻的创业路,走的更稳,更坚定,也更充满信心。

为更多女性赋能,实现创业就业梦想,这正是“@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项目”的初衷。这个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可口可乐(中国)共同开展的项目,旨在为女性提供就业创业指导、能力提升、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赋能活动。到2020年12月,四川地区项目受益女性已超过10000人,成为川渝地区女性发展的重要后盾。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