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移动”妈妈家入蜀智慧行(四)

2021-07-06

每一位女性都有着不同的职业梦想,这些梦想也书写着自己独特的生命故事。在川渝地区的成都、乐山、雅安,在20多个社区和多所高校,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可口可乐的“移动妈妈家”里,发生了许许多多助人就业的美好故事。

送到身边的就业培训

王素蓉大姐最初听说社区有免费培训时,有点儿将信将疑:还有这样的好事?她卸不下防备,也不和人说话。直到几天后,王大姐向周围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社区组织的女性培训课程,2020@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项目。

王素蓉参加“移动”妈妈家培训

王大姐有点不好意思,后面的课里她听得尤其用心。培训内容是育儿嫂,她没干过,但她养过一对儿女,现在还带着外孙,“带娃儿还需得着培训?”但随着课程深入,王大姐头一回知道了:婴儿哭闹时怎么处理,澡怎么洗,奶怎么喂,就连尿不湿的选择都有学问。如今的家庭对育儿要求都高,专业育儿嫂“一嫂难求”,随之而来的收入就高。有了这份收入,一辈子没文化、打零工的她,就有了扬眉吐气的底气,也能帮衬一下孩子。冲着这,王大姐紧紧逮着老师提问,生怕自己落下。学被动操、抚触操时,她和同学们互相指导,反复摸索。

王大姐的前后变化被老师们看在眼里。社区里没有特长、技能,常年在家带孩子,再就业困难的大姐和阿姨们,正是这个培训项目关注的重点。对于王大姐,老师安排了母婴护理、衣橱整理等课程。小半年的集训,手把手的教学,让她顺利“出师”。

“移动”妈妈家育儿培训

毕业后的王大姐找到了一份月入4000的工作,包吃包住,算下来,比许多成都的小年轻收入都高。她很自豪,每天把自己收拾得干净体面。每逢放假,发现新妈妈们“离不得我”时,王大姐更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学了育儿师,她觉得家政其它的内容也可以学起来,技多不压身。

量身定制的就近就业方案

在“移动妈妈家”里,四川彭州的王小玲也参加了母婴护理课程。但她孩子尚小,一个高一,一个小学五年级,自己还做过开颅手术,育儿嫂的工作量让她身体上有些吃不消。此外,她丈夫又常年在外打工,自己扛着照顾孩子的责任,她也没办法像许多女性一样,学到技术后外出务工,所以就业的半径牢牢锁死在很小范围。

自卑和消极的心态慢慢侵蚀着王小玲。项目里的老师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一方面帮她做着身心关怀,重塑生活和就业的信心;另一方面主动询问邻近的乡镇店面是否招工。此外,为了减除家庭负担,项目还为王小玲的孩子申请了助学金。

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移动妈妈家”的项目老师充分考虑了王小玲的时间、精力、体力、能力,筛选出3个相对适合的工作。最后王小玲选择去了一家馍馍店打工。白天她在店里做事,下班后可以回家照顾孩子,周末,还能陪孩子去社区中心参加各种活动。这样的“量身定制”使她大为感动。

在“移动妈妈家”的支持下,王小玲家的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不过项目老师们还是经常会上门探望她,聊聊身体、最近的压力,以及孩子们的情况。日子好了,干劲更足了,王小玲开始主动思考,还能做点什么改善家里的生活。她想起自己做的“红豆腐(豆腐乳)”挺受亲戚的欢迎,于是撩起袖子,干起了红豆腐的副业,没想到反响不错。相比于以前,家里生活稳定,孩子学习上进,现在收入也增加了,王小玲的脸上开始有了更多笑容。

从入门到优化的直播带货指导

四川乐山的钟玲原本和丈夫在镇上的菜市场经营猪肉。新冠肺炎疫情一来,非洲猪瘟一闹,原本的小康之家瞬间跌入困境。“移动妈妈家”的线上课《0基础电商培训》帮她打开了思路:对头,直播带货!

老师走访钟玲摊位

“移动妈妈家”的老师从此成了小肉摊儿的常客,帮钟玲出谋划策,实地指导。但是由于电商课程对于钟玲来说有点难度,所以她并没有坚持听完。针对她的情况,老师给了更直接的建议:做肉产品微商,用小视频吸引顾客。老师亲自上门指导钟玲如何用手机做短视频。

这剂药方十分奏效。很快,钟玲家的自制的香肠、腊肉、腊排骨借助朋友圈有了一定销量。势头良好,项目老师们进一步提出优化建议:增加肉类品种,推出特色腌腊肉类;主动加顾客微信并展示制作视频;对周边小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到2021年1月,钟玲做的“排骨香肠”已经成了爆款,不预定的话根本买不到。

“移动妈妈家”的老师们发现,很多区县镇上的妇女也知道网络销售的好处,但她们缺乏的是技术支持,许多课程对她们来说有些难度,专业术语和技术操作都成为学习的拦路虎。排除这些阻碍,妇女的就业天地才会更广阔。

“我以前觉得这些东西离我很远。”钟玲说,“没想到老师真的上门关心我,真正帮助我解决生意上遇到的问题。”切实感受到项目对自己的帮助,钟玲朝网络销售的转型更加坚定。“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营业额有所回升,就是最好的事情。”

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可口可乐(中国)开展“@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移动妈妈家项目”,为女性提供就业创业指导、能力提升、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赋能活动。2020年项目在川渝地区20多个社区及高校,围绕女性创就业和身心关怀两个维度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了包括家政、手工、电商、生涯规划、职业礼仪、情绪管理等一系列的女性赋能活动。截至2020年12月,项目在四川各地开展活动,受益超过10000人及家庭。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