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帮助一个她,温暖两个家

2020-08-29

八月,阳光穿过云层洒向大地,充满朝气,时间已晃晃荡荡地走过了一年的三分之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已基本稳定,黑龙江、贵州两地女性翘首期盼的@她创业计划-爱茉莉太平洋“她来管家”女性赋能公益项目,也陆续地启动了线下培训课程。

图片1.jpg

项目旨在通过各地的优质家政培训资源,组织困境女性参加家政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女性的家政服务技能,促进培训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帮助困境女性实现经济独立及自我发展。疫情期间,在部分地区更是增设了线上培训课程,为更多的女性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

帮助一个她,温暖两个家。新时代的管家不仅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要照顾得了宝妈,护理得了老人。成功的家政之路,是育儿、护理、按摩、配餐等各种技能的修炼和积累,更是爱与温暖的传递。

图片3.jpg

01 行业新手显神通

耿阿姨是“她来管家”公益项目大庆培训班的学员,姐姐是名有经验的月嫂,受姐姐的影响,她也希望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经过线上培训、线下实操练习以及一段时间的实习后,耿阿姨进入到雇主家中,如愿成为了一名月嫂,3个月的服务期内,她将用心去照料产前、产后的雇主。

图片4.jpg

耿阿姨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用心地去关注雇主的每一个需求,日常为雇主制作营养餐,为临盆做准备,陪产妇散步、按摩等。雇主评价她非常认真且善良细心,曾经在公园里散步时,雇主走累了坐长椅上休息,离开时直接起身,耿阿姨着急地说:“怎么可以起得那么急”;平时只要雇主抿一抿嘴巴,她都会递上水和水果。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平凡无奇的一个小举动,却让雇主的心里涌上一股股的暖流,爱不需要轰轰烈烈,它其实很简单。

图片5.jpg

02 成为更好的自己

45岁的付姐之前是餐饮业服务员,她对于自己的现状并不满意,想通过学习能让自己有一技之长,也能贴补家用。疫情期间她关注到“她来管家”公益项目的招募信息后,积极争取,申请到育婴师的培训资格。虽然之前的服务员经历为她在与人交流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与雇主之间的信任,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第一次入户的她,感觉雇主说话生硬,也时常对她存在质疑,一时觉得很受委屈,后来在家政中心曲老师的开导下,她慢慢学会调整心态,试着去理解雇主的要求,最终获得了雇主的信任及好评。

图片6.jpg

图片8.jpg

03 用心传授知识

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培训计划全部搁浅,但当地女性的学习热情并未减退,项目地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地调整了培训方案,增加了线上培训课程,让更多的女性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专业的家政知识和技能。

薛老师就是本次线上培训的讲师,对比往期的线下课程,她有这样的体会:学员参与课程更加方便了,但在接受度和体验感上会差一点。面对这些问题,薛老师上课时,会通过大白话和风趣幽默的言语,让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更易接受,让大家在长时间听课的过程中不会觉得太累,在她看来培训师这个职业非常有意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员们更好地掌握到知识,顺利地通过考试,上岗就业。

图片9.jpg

家政服务并不轻松,除了专业技能外,还需要学员能顺畅地与雇主沟通,正确地理解雇主意图,取得雇主的信任,融入到雇主的家庭。我们的学员来自不同的家庭,她们不畏生活所困,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管家的成长之路上,同样也需要每一个你的加油,让我们对管家们大声的夸一句:你真优秀!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她来管家”是继“妆典生命”女性健康公益项目持续实施五年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爱茉莉太平洋在中国落地的第二个女性公益项目。一直以来,爱茉莉太平洋努力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价值,未来也将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同,继续拓展女性公益事业,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帮助更多女性实现自我价值,传递爱与温暖的正能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启动以来,通过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 项目、女性赋能培训项目、“妈妈家”社区项目、女性创就业服务平台等,助力女性创就业、带动女性尤其是困境女性实现创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影响更多女性实现经济自立。

截至2019年底,“@她创业计划”项目已累计发放循环金近3.6亿人民币,覆盖20余个省(区、市),帮助近42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和再就业,辐射带动355万多人脱贫致富。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