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现代木兰传•山城四季皆橙香四溢

2021-11-24

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李良蓉是奉节脐橙研究专家,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橘子姐”。李良蓉依托专业知识,四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努力培育优质脐橙,带领更多家乡人民增收致富。

科研的道路常常充满艰辛,2017年初,李良蓉在对1000亩的脐橙进行品种改良时,因资金链断流,科研工作一度停止。在最困难的时候,李良蓉通过当地妇联申请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母亲创业循环金50万元,在这笔资金的扶持下,李良蓉的研究工作也终于可以继续推进下去。


顺利渡过难关,收获的喜悦写在李良蓉的脸上。如今,她的种植园四季飘香,每一个季节都有脐橙成熟。据统计,李良蓉团队选育的“红翠”系列脐橙已种植在奉节当地13个贫困村里,惠及4600余户家庭,有力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2010年,沃尔玛中国开启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之路,支持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橘子姐”李良蓉便是项目中的一位受益人。11年来,沃尔玛中国滚动实施循环金1614万元,帮助超过1.45万名像李良蓉一样的创业女性实现创业梦想,同时实施配套种养殖技术培训资金120万元,惠及超过2800名女性。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1996年开始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为广大创业女性提供创业循环金支持。项目实施20多年来,探索形成了“协会+ 农户”、“公司+ 农户”、“企业+ 基地+ 农户”的产业帮扶和女性赋能为一体的公益模式。项目在缓解和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受益地区妇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融入互联网思维,开展跨界合作和管理创新,启动“@她创业计划”。 通过实施“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女性赋能培训、“妈妈家”社区服务中心、@她创业计划——女性创就业服务平台等项目,助力女性创就业、带动女性尤其是困境女性实现创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举办论坛、沙龙、培训等,提升女性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带动影响更多女性实现经济自立和发展。 

截至2020年底,“@她创业计划”项目已累计实施循环金3.71亿元,覆盖20余个省(区、市),助力近45万名女性创业和就业,辐射带动366万多人脱贫致富。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