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谁说大西北不能种玫瑰?她在盐碱地里种出玫瑰海,只花了3年!

2021-10-21

宁夏石嘴山市,因贺兰山至此,山石突出似嘴而得名,曾因黄河灌溉而兴旺,却也因引黄灌溉,以及干旱的气候,部分区域土壤形成了严重的盐渍化,农业产量低。

 这成为了当地人口外流、农村空心化的重要原因,掣肘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整个乡振兴全局。 为改变家乡的面貌,一位当地妇女,畅想在这旱地少雨、甚至是盐碱化严重的大西北发展玫瑰产业。3年,她就实现了梦想……

不必外出打工 每天闻着花香来上班

也就这大半年,住在石嘴山惠农区红果子镇的尚姐,带火了一大批妇女开始了广场舞和健身操。一开始大家都不爱跳,她就一个人跳,后来有一个人来了,再后来是2个,3个,最后社区里的妇女们基本上都成为了爱好者。尚姐的变化,邻居们没有不称赞的。原本因为丈夫去世,家里种玉米、麦子难以维持生计,只得把两个孩子撂在家里,自己外出打零工,愁眉苦脸是生活常态。直到2019年她回到家乡,加入了一个“每天闻着花香来上班”的事业。

这个事业,指的是周丽萍创立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将食用玫瑰等种植的第一产业,玫瑰产品的研发、深加工及销售的第二产业,农业文化旅游的第三产业融为一体。

这个事业,在短短3年里,将家乡的盐碱地变成了玫瑰花海,实现玫瑰花在大西北地区的产地直供,推动相关食品加工以及旅游产业发展。

这个事业,也改变了当地土地贫瘠造成的农民贫困、农村空心化以及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直接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2000人,全面改善了乡村环境,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从一开始成立公司,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和爱心企业平安普惠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信心,包括资金支持、心理建设、政策扶持、技术咨询,我也没想到自己最后能够做得这么成功。”周丽萍觉得,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是支持她破釜沉舟、激流勇进的重要支柱。

不去他乡创业 种下属于宁夏的玫瑰

“好像只是工作而已,过一天算一天,没什么幸福感。”作为土生土长的惠农区人,周丽萍和丈夫在大武口区自主创业涉足多个领域,从文具店、房地产到幼儿园,每一次创业都做得有声有色,但是周丽萍心里始终觉得不开心。周丽萍回想起当时最喜欢玫瑰花,也在家里养了很多。“玫瑰好看又好闻,如果还能吃就好了。”家里老人偶尔说的一句话,让她萌生了种玫瑰花的念头。

宁夏人喜欢玫瑰花大有渊源。宁夏人每天都喝的八宝茶中,玫瑰酱以及玫瑰花是最常见配料。不过由于北方水文气候并不如南方适宜种植玫瑰,宁夏玫瑰原料多是外地运来的,并没有大规模种植玫瑰的先例。周丽萍上网查询种植玫瑰花的相关资料,去玫瑰主产区考察,看能不能在家乡种食用玫瑰花。熟悉本地农业种植环境的宁夏大学农学院一位教授提供的建议是,到宁夏山区里去种植玫瑰,土壤更肥沃,适宜玫瑰花种植,红果子镇的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可能不适宜种植玫瑰花。

育种种植过程

“我还是想在家乡种植玫瑰,如果在这里种植,肯定能改变当前土地荒废的状况。虽然我们这里是盐碱地,但是在山东等地区也有盐碱地种植玫瑰的经验,我想可以借鉴过来。”周丽萍不断地和专家碰撞,试验最终还是想选育试试看。

“食用鲜花产业在南方吃得开,我们这儿能行?”

“前期投入太大,恐怕短期内很难盈利”

 “玫瑰花种上一两亩还行,搞产业就算了吧……”

公司创立之初,周丽萍听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这让她压力倍增。而得知周丽萍的创业计划,宁夏当地妇联找到周丽萍,为她带来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招标的消息,并指导她成功申请到50万元循环金,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呢,没想到2017年12月成立的公司,2018年过完春节我就收到这笔款了,妇联像我的娘家人一样。”周丽萍拿到贷款后,更有信心了,天天泡在地里,亲手抚育着每一棵玫瑰苗,把皙白的皮肤晒得黑黑的。

2年以后,在几千亩种植蔬菜和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的惠农区创业园区里,“冒”出来一片栽培玫瑰花苗的基地。通过专家指导,300亩耐寒、耐旱、耐贫瘠的玫瑰就这样被培育出来,惊艳了整个惠农区。渐渐地,除了以往的玫瑰花采摘等项目,玫瑰园内又添了大风车和廊桥等景观,发展起旅游业。

游客们合影

不再迷失城市 再创“塞上江南”

2021年3月,周丽萍获评“石嘴山市五一巾帼标兵”。这不仅是对周丽萍创新创业奉献家乡的表彰,也是对她在公司成立的妇女组织的鼓励。“在生活上,她总是轻言细语地开导我,在事业上,更支持我不断提升自己。”80后的杜小丽对记者表示,周丽萍为她的人生打开一扇新窗。辞掉大武口区大商场的销售工作,回到老家搞玫瑰花后,她有了朋友圈里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令人羡慕的首先是收入,每天上正常班,一个月4天休息,基本工资4500,还有奖金和提成,这比之前工作轻松,时间固定,收入稳定提高。同时她还外出考察、培训,学习短视频、电商等全新的销售知识。

“以前在外面打工从来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会有多么幸福。”杜小丽回到家乡两年,不仅找到了自己幸福的另一半,还有了孩子,每天都和勤恳淳朴的乡村姐妹们在玫瑰花海奋斗,特别有奔头。作为一个拥有大量女性员工的企业,嘉禾花语的员工们在公司成立的妇女组织的影响下,实现了巨大的蜕变。

“这就是我的地盘”这种话经常出现在她们的嘴边。在端午、中秋等最忙的时节,都主动加班,闲暇时,则开展运动会、踢毽子等活动。这种热情也感染到了整个惠农区。每天下午五六点,玫瑰园里出现了许多人散步、锻炼身体。

整个溢满花香的惠农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回家置业,附近城市的男女老少,全国各地的游客们更是纷至沓来。

游客们在玫瑰饼制作工坊体验

孩子们体验玫瑰采摘

“这真的是我内心最喜欢的事业,也是我全家最喜欢的事业。”在周丽萍的影响下,她的儿子本科学的纺织学,研究生就改为花卉专业了,希望也能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现在因为玫瑰花系列产品总是供不应求,周丽萍正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另一个乡成立合作社种植玫瑰花。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韦蟾曾在《送卢潘尚书之灵武》中写道:“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千年后,贺兰山下的一片片玫瑰花海,让曾经离乡背井谋生活的农民们再度回归家乡,让曾经贫瘠土地再度变得美丽富饶,让塞北江南依旧配得上它的美名!

文章来源:金蜜蜂

文、图| 罗曙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