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巧手编织致富路,百合汇聚巾帼情

2023-08-25

在湖南的编织界,君君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合老师”。

大家尊重她、爱戴她,因为她拥有百合花般的纯洁,百合花般的坚韧。曾经突然的变故把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君君一个人身上,孤立无援的她万念俱灰,而编织给了她直面人生任何困难的勇气,她靠一双灵巧的双手与不服输的勇气,活出了精彩的自我。同时,她也以满满的爱心与善意,带领一大批姐妹掌握编织技能,从自立到自强,帮助她们成长为自信的创业者。十余年间,君君在当地妇联、残联的组织和带动下,为家乡残疾人员、下岗工人、留守妇女举办过多期编织技能培训,培训超1000余人,700余名女性被妥善安置就业。

在亲友的支持下,君君成立工作室,制订《创业计划书》,依靠编织开始了人生的创业。进料、设计、编织、发货,听取客人意见反馈,改进完善……君君心无旁骛,完全沉浸在编织的世界。对于编织,她无比热爱而又获益良多,她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姐妹,让更多人通过编织获益。她思忖良久,决定走知识主播路线,借助直播的信息通道,让更多的姐妹们了解编织、学习编织、喜爱编织,带动更多的姐妹加入到编织的行当中来。

2022年,经当地妇联推荐,君君参加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沃尔玛中国共同发起的@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学习直播带货技能。本来就心灵手巧的君君,上手直播非常顺利,很快就掌握了其中要领。

君君参加@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

经过培训,君君对直播的理解更加系统,更为深入。她把编织教程做了系统梳理,将直播带货的学习要点总结为七大注意事项:风格确立、整体包装、内容准备、粉丝维护、能力提升、带货技巧、流量产生,她笑称这是直播带货的七步曲。

培训后没多久,君君就带着姐妹们编织的作品正式开播了。她用编织作品去装饰直播间,向观众展示编织之美,以引起大家对编织的共鸣,与粉丝的互动让她也重新思考这一新的营销方式对编织这一事业能带来的巨大影响。她经常想起老师的话:直播时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产品的核心价值。

参与直播,让君君更相信自己的价值。她把直播中的想法和经验做成课程,分享给姐妹们。以编织为起点,以直播为支点,让家乡的姐妹们有尊严、有信心地活着,是君君最大的愿望。

君君的日常直播

现在的君君,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帮助更多的姐妹。她专门腾出一个房间,购买了很多姐妹编织的暂时卖不掉的作品,与众主播联手将这些作品变现。同时,利用直播开展培训,优化提升姐妹们的编织水平。在充满变化的环境中,编织不仅仅是一门生存的技能,更是面对困境时的一剂良药,可以自我和解、自我疗愈,让每一个姐妹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收入和尊严。

团队日常编织

在乡村,有很多个“君君”,她们善思、善学,敢拼、敢干,无论在直播间里,还是在生活中,她们永不停歇、永不言败。在她们心里,乡土最亲、乡音最暖、乡情最真,她们坚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助了农,帮了家,成长为独立、完整的自己,同时带动姐妹们,构筑着属于女性独有的广阔天地。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