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让乡村“触网”,让“她”力量绽放

2023-08-30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广大乡村女性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她力量”。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商+直播成为了销售新渠道、创业新风口,成为广大女性实现梦想的新舞台。但在实际过程中,乡村电商人才匮乏,运营推广、美工设计能力的欠缺,以及客服、物流仓储经验的不足,严重制约乡村电商发展。为了让乡土好货“触网”,让乡村姐妹致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沃尔玛中国共同启动@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公益项目,开启了“培训+助农”新模式,培育一批懂电商、会直播、能带货的乡村巾帼电商人才,助力女性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绽放“她力量”。

一次机会,在她即将成为母亲时降临

在这次培训中,有一个身影特别引人注目,来自兴化的志玲马上临产,但仍然坚持学完全部课程。

2022年8月10日,志玲接到医院的住院通知,她的预产期是8月27日,年轻的她即将成为一个母亲。这是她和丈夫等待已久的喜讯。但也是在这一天,志玲接到另一个喜讯:她收到家乡兴化妇联的郑重邀请,被选拔到@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中,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在志玲看来,这是一份信任与荣幸,也是她盼望已久的机会。

丈夫和双方家人都很担心,志玲也生怕万一在课堂上临产怎么办?但这个很拼又很有主意的姑娘,旋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待产包去上课。她很镇定地给医院打了电话,把住院日期调整到8月27号上午,然后在丈夫的护送下,奔赴培训现场。她把住院需要的东西打包放在车上,随时做好动身前往医院的准备。

志玲与腹中的小宝宝一同参加@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

一场电商赋能培训,让“她”力量绽放

对志玲来说,这次培训机会难得,也收获巨大,让她电商创业之路走的更加坚定。

今年35岁的志玲是连续创业者,她身上那种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劲头,充分体现了巾帼创业英才的精神面貌。从文化传媒到乡村文旅,再到直播电商,从城市商超企划推广到乡村农产品销售,志玲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爬坡过坎,既有高潮,又有低谷,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她一步步走了过来。返乡后,志玲从光鲜亮丽的城市舞台来到了农村乡野,不用再去考虑每天的打扮和妆容,奔波在田间地头,皮肤也黑了,手也粗糙了,衣着也朴素了,但是生命却更加充实。疫情期间,兴化的农产品大量滞销,她的产业也受到重创,志玲心急如焚,满脑子都是如何为土特产打开销路。她积极奔走,注册抖音为农产品发声、为乡村代言。她自学直播技巧,不懂就问,边学边做,带头直播推广家乡的水果生鲜土特产农产品,同时也组织动员本地其他主播达人一起加入助农行列。她先后销售过葡萄、梨、菱角、甜瓜、生姜、芋头、土鸡蛋等农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帮助当地乡村特产销售的同时,志玲的电商平台渐有起色,成为兴化“土特产”变身致富“金招牌“的重要阵地。

培训中,志玲结识了很多和她一样渴望用额头上的汗水换取劳动价值的姐妹们。大家嘘寒问暖,帮她端水打饭,全程关注着她的身体和情绪,让她温暖又心安;负责培训的老师们,也给了志玲无微不至的关照,在如何确定个人风格定位、如何运用直播技巧等课程上手把手地教,耐心至极。志玲回顾:以前参加过很多培训,印象大都模糊了,唯有这一次,感动又难忘。培训的全流程都彰显出专业,课程设计精准地抓住了学员的需求。培训后,她们互相支持,建立起资源共享的平台,老师也经常分享新的知识与信息,让我们得到了莫大的帮助。

志玲积极参与直播技巧练习

志玲参加直播实操

整个培训参加下来,让已经“身经百战”的志玲收获满满,也让她的直播带货更为高效。刚刚产后复出的志玲,随即就投入了工作中,助农直播销售玉米,一小时成交100多单,销售600多斤;助农直播梨,4场直播成交3000多单,销售18000多斤;助农直播葡萄,一小时成交120多单,销售阳光玫瑰葡萄600多斤……同时,志玲也对电商助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电商助农,最难的就是散户的初级农产品,产品附加值低,标准化程度低,规模化成本高,是直播带货中难啃的“硬骨头”。为了提高客单价,志玲带着团队聚焦产业链体系建设,多方寻找仓库、设计产品包装、培训售后服务、建立物流通道……她运用所学的知识建立闭环,提供产品质保、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的坚强支撑,让更多的主播能够放心带货。虽然投入高,产出低,但是她仍然不会放弃,因为这关系着三四十家农户的生计与发展,是他们提高收入的唯一希望,也是自己参与乡村振兴的价值所在。

直播之余,志玲还在为兴化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分享她的电商直播带货实操经验,她勉励同学们用网络的力量在家乡广阔的舞台上飞扬青春、成就梦想,为助农兴农贡献青春的力量。她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激励和鼓舞着更多的姐妹投入乡村创业的浪潮。

志玲为家乡带货

一次培训,聚集了一批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富有爱心的直播达人,不仅大幅度的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同时也给当地的老百姓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她们把创业的精神,数字经济理念的种子洒满大地、开花结果,让乡村搭上网络直播的快车,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土特产奔向更广阔的市场。“她乡好货”的女主播们,正在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推介农村美景和土特产,真正打造出活化乡村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她力量”。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