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丨古泊河畔,大师姐在直播间喊你一起助农

2023-10-13

在直播间,月丽一会儿拎着装满谷壳和麦麸的食桶去喂家禽,一会带着草帽在蜜薯种植基地摘薯叶,一会拿着菜叶子喂鸵鸟……她热情洋溢地介绍着江苏沭阳县的特色产品,为网友们打开了一扇了解新时代农村面貌的窗口。

月丽在直播间 

过去一段时间,月丽的91场直播,卖掉了1362单高墟碱米、湖东粉丝等土特产,月销售额1.5万元。这些变化得益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美国大都会集团基金会通过赠与亚洲捐赠支持的“@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电商直播培训。“这次培训,让我学会了各种网络营销技能,能够带动大家一起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家乡,打开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月丽说。

2006年,月丽在江西读完大学并留校工作,在学校工作的几年间,她不仅供弟弟妹妹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还资助8名在读大学生的生活费,并在寒暑假时带领他们勤工俭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婚后,她跟随丈夫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高墟镇,随着对这片土地的了解,月丽和乡村里的种植户打成一片,打心眼里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但她也为这里经济来源单一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困难生活而动容。2017年,她和丈夫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利用当地“千年海淤土”土地呈弱碱性的优势从事农业种植和销售工作,帮助村民们把高墟碱米销至上海、广州、深圳、江西等地。

2022年7月,她成为高墟镇“返乡兴村新村干”,负责纲要村宣传工作。面对自己的新身份,她快速转变角色,在抖音平台注册助农直播账号,利用网络平台在宣传家乡的同时,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月丽(左)参加@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电商直播培训

2023年2月,月丽了解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电商直播培训落地沭阳,便带领村里的姐妹一同参与培训,学习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直播技巧及短视频作品剪辑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规范直播行为、提升直播技能、提高直播销量。

在她的直播间里,每一件特色产品和手工制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它们出自老党员、孤寡老人和留守妇女之手,也寄托着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直播以来,我们已经在蔬菜和养殖方面联系了一些资源。”月丽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她希望未来把直播间办得红红火火,帮助更多的家乡人,也让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盼头更丰满,让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动能更充足,持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