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她风采

“@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培训 让妇女就业有“术”,乡村振兴有路

2023-10-30

“这次培训,让我对传播沭阳特色美食更有信心了!”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杨兴村的周巧云所说的,是今年2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美国大都会集团基金会通过赠与亚洲捐赠支持,在沭阳县举办的“@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电商直播培训。

 2023年1月份, 周巧云了解到村里传统手艺人程兆生大爷坚持手工制作花生糖30多年的故事,她觉得这位老手艺人的坚持值得尊敬,他的技艺更需要传承,因此,她决定把这种特色美食的制作过程通过抖音短视频呈现给大家。让她意外的是,不到一天时间,这条短视频就有35W的播放量。不过如何将流量变现,如何直播带货,对致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周巧云来说,依然是个难题。

 幸运的是,周巧云很快迎来了一场及时雨,2月份“@她创业计划——女性就业赋能项目”落地沭阳县,为当地50余名妇女提供免费的电商直播培训。此次培训紧扣直播发展及大众需求,精心设置课程,采取“理论+实操+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讲授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直播技巧、脚本撰写、流量提升及短视频作品剪辑等方面的知识,全力推动“直播带货”销售模式。

培训结束后,周巧云不禁感慨:“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一直想在网络上有所发展,但苦于技能不足,这次培训真是雪中送炭,‘理论+实操+案例’的课程设计既系统又好懂,真是满满的干货。”经过5天培训,她更加坚定了做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信心。

有了技能加持,周巧云在抖音平台上推广的这款沭阳特色产品,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和喜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花生糖销量就达到5000斤左右。

这次成功尝试,更坚定了周巧云振兴家乡的信念。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入职一家民企,2020年参加家乡“返乡兴村”村干部招聘,成为一名青年村干部。如何振兴家乡,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乡村振兴,首先就是产业振兴,青年村干部,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投身产业振兴?

通过发掘沭阳特色美食的销售渠道,周巧云在兴村路上越走越坚定,她一边学习抖音短视频,一边筹办食品厂,让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能在家门口就业,能为当地种植、养殖户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提供一个渠道,能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让乡村更多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