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云南鲁甸“妈妈家”丨赋能一个妇女,幸福一个家庭

2021-08-04

2021年6月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她创业计划——云南鲁甸“妈妈家”项目圆满结束。项目于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村展开,为10789人次女性提供多元赋能培训活动,引导妇女有效链接各类社会资源,促进当地女性创、就业,赋能女性。

洞察女性需求 开展立体化赋能

女性帮扶的公益项目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此次“妈妈家”项目组通过“课前评估”、“岗前培训”和“岗前考评”等专业的评估机制保障就业推荐的“精准度”,通过定期定点开展公益服务,摸清社区实际需求,保障社区服务的“精准度”。

项目通过“妈妈家”培训、“妈妈家”社区小课堂、“妈妈家”社区互动三个版块服务于当地女性。项目组织开展了电子定向就业培训、手工艺品培训、电商培训等21类技能培训帮助社区女性提升就业技能,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同时,开展婚育新风家庭教育、文明礼仪、职业仪容仪表等32次社区小课堂,进一步提高当地妇女的综合素养和自我认同感。

另外,为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社区归属感和融合度,项目组织妈妈家志愿者开展了22次社区互动活动。

发挥在地特色 推动家门口创就业

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是女性在就业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为缓解这一问题,项目建立了相应的“在地培训+在地就业”的帮扶模式,让当地妇女可以实现“既能挣钱养家,又能在家看娃”的愿望。

项目组对接了鲁甸县电子商务培训基地、鲁甸县创兴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大桶大、华住集团等多家企业,同时为社区女性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实现家门口创、就业。

构建互助平台 优化女性就业环境

项目实施以来,当地女性不仅学习掌握了就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为灾后重建的外迁女性群体打破了原本的隔阂和陌生感。“妈妈家”的学员们经过一年的相互了解,搭建起了一个自主性较强的女性互助平台,一定程度地优化了当地女性的就业环境。

开展多项女性赋能活动

在卯家湾阳光社区,项目组织成立了一支由20名女性组成的“妈妈家”志愿者队伍。她们在参与项目服务的同时积极动员社区群众,发挥了社区女性带头人的作用。项目结束后,这支志愿者队伍仍将为当地女性提供编织培训、就业信息转介、家庭情感调解等服务。

政、企、社联动  打造长效帮扶模式

在鲁甸县妇联的支持下,项目组走访各乡镇妇联及企业,了解当地女性实际需求和企业招工要求,不断拓展企业资源,帮助当地女性实现在地就业。同时协助鲁甸县妇联与企业直接对接,形成了“区县妇联-辖区企业”专项合作的精准、长效发展机制。

2019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妈妈家”项目落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村,项目根植于社区,着力从技能提升、就业综合能力提升、社区公益等方面提供赋能活动,使女性树立自强自立自主的意识。第二期@她创业计划——云南鲁甸“妈妈家”项目于2021年6月实施完毕,项目直接受益超过10000人次,4000余名女性实现创、就业,当地妇女通过项目实现了就业增收,缓解了工作和家庭双重压力,促进了家庭幸福,同时她们走出家门,主动融入社区,提升了生活幸福感。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