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把大山深处的哈尼红米送进城市餐桌 ——“@她创业计划”助云南哈尼红米种植妇女脱贫增收

2019-10-30

大自然的馈赠传承1300年的古老稻种

巨大的哀牢山脉横贯云南中部,在悠久的历史里,这里是文明的终点。再往南,十万大山,连绵不绝,云瘴环绕,高耸的哀牢山在很长的时间里挡住了文明的扩张。恰是这样却把哈尼族祖居地,最纯净如初的美丽保存了下来。

红河州哈尼梯田静静躺在哀牢山的南麓,这里是中国公认最美的梯田,也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历经了多少代人的开垦,才会有这样壮阔、没出天际的梯田。同样留给哈尼族的还有传承1300年的古老稻种——红米稻。它的营养价值极高,梯田红米的生长期长达200天左右,且一年只产一季。

村中妇孺艰难度日红米梯田正在消失

红米的最大特点是不耐肥,一旦使用化肥就只长叶不结穗,所以你能吃到的每一粒红米,都是绝对天然的有机食品——哈尼族引红星水库的水灌溉稻田,是永不干涸的山泉水。春天开始放鸭子下水田,鸭群铲除了杂草和害虫,而鸭粪又是上好的有机肥。

不仅如此,由于山地环境的制约,撒马坝梯田上的农民至今保留着1300年前的纯手工种植方式,所有工序全部用一双手完成,原始的耕种手法每亩产量低,缺少知晓度与渠道,在都市人眼里稀有如珍馐的纯天然红米,收购价格却被压得很低,勉强维持生计的生活,赶走了村里大多数年轻壮劳力,他们外出打工将梯田留给了留守的妇女耕种。

40岁的李勒崩是典型的哈尼族留守妇女,丈夫4年前外出务工,两个孩子在校读书,家里年长的老人已无劳动力,家里种植的2亩红米稻田便都由她一个人操持。无论是插秧、施肥,还是收割、碾压,所有的活都落在她身上,因为她知道总要有人把这个担子扛下来。事实上由于劳动力流失严重,已经有部分梯田不得不被抛荒。

“@她创业计划”将“妈妈的味道”带入城市,助力贫困母亲们脱贫增收

藏在深山里的哈尼红米并非没有价值,恰恰相反这是真正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纯天然原生态健康食品,而且全部通过哈尼族妇女人工手工耕作而成——每一口都是妈妈的味道。这正是城市人梦寐以求的高品质口粮,只因被掩藏得太深令其价值在当地被严重低估。

2017年,@她创业计划——可口可乐“妈妈家”哈尼红米精准扶贫项目落地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红河,项目通过建立“妈妈家”为当地建档立卡的哈尼族贫困母亲们,提供古稻种“红米”种植、电商销售等公益培训和技术支持,帮助她们将1800米梯田的纯天然精品古红米带进城市,实现脱贫致富。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在中国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她创业计划公益产品于2018年3月14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平台上线,已累计销售8万斤左右的哈尼红米,帮助支持了红河县450户种植红米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通过这个全公益属性的项目,一方面通过专业的技能培训提升妇女种植技能,一方面帮助当地将哈尼红米的价值挖掘出来,并运用互联网思维,联合多方力量,最终拉动全社会资源为当地的妇女实现脱贫增收。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