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丨拉祜族家庭欢笑间,邦马大雪山上茶田绿了

2022-11-15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境内的邦马大雪山,海拔3200多米,山顶终年积雪,山中云雾缭绕,原始森林密布,就在海拔2200至2750米的山腰上,大叶种的古茶树生长了数百年。

其中海拔最高的古树茶产区是大户赛村,300多年前,这里的拉祜族和佤族人民就开始种茶。

40多岁的拉祜族妇女杨国英一家就世世代代以种茶为生。可在这个大山沟里,茶苗少、质量不高、没有销路,杨国英一家老小辛辛苦苦一整年也就收入四五千元,这些收入根本不够家里的吃喝用度,更别提孩子上学的学费了,一家人常常因为没钱而吵架。面对这样的生活,杨国英豪无头绪,却无力改变,好在2020年出现了转机。2020年11月的一天,杨国英和村里的妇女们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有一笔专门贷款给妇女的资金。听说玫琳凯母亲创业循环金,只贷款给妇女,一次能贷款好几万,还不要利息,且提供茶叶种植培训,杨国英不禁喜上眉梢。在妇联干部的帮助下,杨国英提交了申请材料,很快就申请到了一笔“母亲创业循环金”。

因为是杨国英贷的款,结婚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觉得自己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说起未来的规划,杨国英话匣子就管不住了——买茶苗,买肥料,参加种植培训课,扩大茶田规模……家里不再有吵闹声,取而代之的是,杨国英和丈夫坐在一起,讨论茶田未来经营和发展的问题,爱意阵阵,笑声盈盈。让他们最高兴的是,未来全家将扩张到几十亩茶田,预计家庭年收入能到十多万。

一笔笔的“母亲创业循环金”就像及时雨一样,落入全国欠发达地区的困境妇女家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自1996年以来,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陆续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乡开展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

2015 年,项目转型升级为“@ 她创业计划”系列,除了“循环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推出女性赋能培训项目、“妈妈家”社区项目、女性创就业服务平台等,全方位助力女性创就业、影响更多女性实现经济自立,在继续探索和激发乡村经济文化振兴中巾帼力量之路上,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一直在路上。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