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甘肃会宁县,电商培训赋能助力妇女“云端”就业

2023-08-04

2023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列为今年的三大项重点工作,并提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年人才开发行动”。

为积极响应号召,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白银市妇女联合会、会宁县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她创业计划——会宁县乡村女性电商公益培训班顺利结业,培养了一批乡村就业工厂负责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及其他愿意学习、有培训需求的创业女性,提升她们在电商运营、特色产品销售以及创业就业领域的知识技能,推动女性技能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这次学习搭建账号,视频剪辑,引流等实操技巧后,我就能开启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到我擅长的手工布鞋和各种手工制品,也让更多人认知到我家乡的非遗文化。”今年5月,一位参加完培训班的学员满怀信心地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7天的电商培训,共有50名乡村创业女性全程参与。培训采取“培训+实践+带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直播技巧、直播选品、短视频作品剪辑等内容开展培训,同时,为学员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课堂上,老师采取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员们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每一位学员都是边学边记,用心领悟。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位学霸的笔记回顾一下精彩的课堂内容:

本次培训首先让我了解到: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无限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创作不仅仅是一个内容创作过程,更是一个运营过程。

通过培训,我深切感受到,要做好一个新媒体创作者,首先需要的是给自己的账号做定位,对本账号和竞争账号进行深入分析后,在对用户需求准确判断的基础上,确定账号与众不同的优势,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在用户心中的独特地位。需要每个创作者要有创作及营销思维,才能真正做好新媒体。

以前,我也常常看线上直播带货,但只看到主播在镜头前介绍产品,殊不知一个直播间除了主播也是有其他人员配置的。

➤ 助理:协助主播做直播预告;

➤ 策划:产品内容、促销诵本、直播脚本;

➤ 场控:控制直播进度、突发情况处理;

➤ BD经理:负责选品和对接商家、产品信息的收集;

➤ 投手:主要负责直播项目的推广;

➤ 数据分析:负责收集数据、数据分析、优化建议。

在培训老师细心教导下,不仅增长了理论知识,更通过实践操作深入地了解做好一个直播间的不容易以及直播间选品的结构、直播的话术,每个方面都是息息相关的。

第二个知识点是短视频的学习和制作。

短视频也叫短片视频,是指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几秒到几分钟不等。短视频具有速度快、传播广、效率高、成本低、入门简单等特点。从短视频的类型到构图再到拍摄视角和后期,我们学习到,短视频的制作,包括节奏、剪辑、二次构图、调色、转场、配音配乐六个方面。

培训学习虽然短暂,但让我受益匪浅!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给予我这次学习的机会。通过本次培训,不仅让我对直播带货有了更深入地认识,也提升了拍摄短视频的技巧和方法,学无止境,我要将本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积极探索直播带货新模式,推动企业营销多样化、网络化、视频化,带动企业发展,让更多姐妹们一起就业致富。

——学员瑞娟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班开通了线上平台直播,累计收看人数超过3.6万人次。此次培训将带动更多的女性成为懂电商、会直播、能带货的农村巾帼电商人才,实现创业就业增收,为全县乡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