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相关内容

@她创业计划|金秋好“丰”景,母亲创业循环金助力云南妇女创业发展

2023-11-03

在10月这个收获的季节,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勐角村的水稻田里洋溢着满满的喜悦。当地的妇女们在金灿灿的稻田里辛勤劳作,收获了一袋袋满满的大米,她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幸福的笑容。

这喜悦丰收的场景,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在当地结出的果实。母亲创业循环金已连续多年落地云南,项目的实施激发了当地妇女创业谋发展的热情,增强了妇女抱团经营、互助友爱的意识,培养了一批巾帼致富女能手,助力当地妇女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实现创业梦想。

在勐角民族乡勐角村,田秀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之前,田秀梅家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4.5亩地种植水稻和打零工,随着女儿到昆明读大学,家庭开支变大。为改变现状,夫妻二人决定尝试大棚蔬菜种植,但因为没有担保,未申请到银行的贷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沧源县妇联得知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并积极参与申请,最终获得了3万元的贷款。她用项目资金修缮了6个大棚,现在大棚一年至少可以种植4季的蔬菜,再加上水稻种植及其他的收入,家庭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循环金帮助她扩大了种植规模,也给她带来了致富增收的信心和动力。

2021-2022年度,母亲创业循环金扶持勐角民族乡勐角村开展蔬菜、大米种植项目,共资助了20户像田秀梅这样的乡村女性,实现了每户平均年增收约8千元,联想控股为本期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近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爱心捐赠企业北京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一行,对在云南实施的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进行了考察,并与市县妇联和循环金受益妇女代表进行座谈,对项目在当地开展情况、资金回收情况、妇女现阶段的实际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

当地妇联及受益妇女反馈,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女性种植周转期面临的资金不足问题,使项目受益妇女全身心投入农业种植当中;通过合作社使勐角村统一运作的大米种植模式更加牢固,群众无后顾之忧;共同申请项目资金,风险共担,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氛围,使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让大家共同致富。

联想控股自2018年起支持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先后在云南、重庆、吉林等省市扶持了8个农村妇女创业项目,近300名乡村女性及家庭直接受益,辐射带动就业约1800人,带动农户增收总计900余万元。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