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彝寨出幽谷,巾帼绽芳华—云南SDGs示范村公益项目宣传片《火波若玛—月亮的女儿》

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培育乡村人才、构建基层组织文化、激发内生动力是关键。近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以云南楚雄州永仁县彝族村寨——外普拉村作为试点,开展以妇女为主的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简称SDGs示范村项目),重点赋能培训当地妇女,让这些妇女迸发出改造家乡幸福生活的动力并建立起深厚的文化自信心,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力量。

从参加外出考察到村民会议,从组织艺术活动到创新民族刺绣,从开展生态农业到办民宿做餐饮,从练习手工绘画到上语言文化课,很难想象,生活在云南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西南部的深山幽谷间的彝族妇女们的日常生活如此丰富多彩。

这些灿若星辰的女性,在当地有一个美丽的代号“月亮的女儿”。

外普拉,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建在(半山腰)石板上的村子,由于人在山上,水在山下,土地更是贫瘠,勤劳聪慧的外普拉村民在花篮里垫上塑料布,从山脚背水上山,用这种“花篮背水”的方式维持着日常生活,开展传统的种养殖业,或者季节性外出务工。在这闭塞的山村里,很多妇女只有小学、初中学历,部分妇女甚至是文盲,几十年都不出村口,自2014 年以来,共识别建档立卡户125户399人。

而今,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月亮的女儿”们学习了各项技能,其中一部分成为村委会成员,一部分成为当地民宿管理者、歌舞团骨干,带动了全村村民们改造家乡,走出了困境,奔向了更美好的生活。2020年,全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村民比例从2017年的28%下降到零。2021年,人均收入增长至人民币14,128元。

释放乡村振兴中女性的力量

2017年4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以外普拉村作为试点,开展SDGs示范村项目。

SDGs示范村项目组通过调研,邀请多方专家以及当地领导干部共同研讨后一致认为,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关键都是人才建设、组织文化建设,考虑到妇女是类似刺绣、手工、厨艺、彝族舞蹈等乡村传统文化的骨干力量,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以妇女为主体的培训以及考察。

通过培训,几乎所有妇女已经习惯礼貌的问候,大部分妇女可以用普通话沟通,自豪地介绍起当地传统的彝族建筑、风俗与文化。妇女们牵头组织起来的外普拉乡村生态旅游合作社、火波若玛艺术团以及各类美食、礼仪、民宿、刺绣等各个兴趣小组。其中,火波若玛是彝语,汉语意思正是月亮的女儿。

夏学芳是外嫁进村的汉族妇女,不仅成为了火波若玛的一员,还通过刺绣培训练就了一手好绣工。“我们的经济来源比以前更多了。除了我做的彝绣、民宿和各项旅游服务,我们家也种植芒果,养殖黑山羊、猪,家庭年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一。”夏学芳的家庭经济状况代表了村里大多数人的现状。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开展种养殖,芒果也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产业。

让三产融合,加速共同富裕

基于对村庄各类优势资源的全面认识,2019年项目组以及村民们制定了产业规划:即以生态旅游、教育培训、文化艺术、健康休闲等第三产业,向下拉动种养殖等第一产业和农产品加工、手工艺等第二产业,最终三种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这种规划改变了单一的烤烟种植产业,村庄慢慢变得生机勃勃。2020年,30余户家庭代表和村组干部参加了生态水稻种植培训,村里收获了20多吨生态大米,与以往种植烤烟的收益持平。并且由于稻田种植高度机械化,村民们付出了比以往更少的劳动。也正因如此,尽管疫情冲击了当地旅游业,但本村的整体经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这些成果,也映照在了朱永艳的生活中。作为返乡的大学生之一,家乡的变化吸引她留了下来,成为外普拉生态旅游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看到合作社的账户从不足千元到数万元,看到家里的芒果林马上就要大丰收了,看到村民们不施农药化肥种水稻、以资源循环利用方式对民居的改造、对传统彝族文化的传承、邻里相助与家庭和谐的点滴生活,她觉得,这就是自己心中最理想家园。

“我想修一座桥,让外面的人过来,来看看我们外普拉,看看我们的房子,唱唱我们的歌,跳跳我们的舞,来融入我们的生活。”朱永艳说,她最大的心愿是让外普拉的芒果干、民宿、山山水水以及“火波若玛”艺术团走出山寨、走出云南、走向全国。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