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牡丹盛开,笑傲春风 | @她创业计划—牡丹种植与加工技能培训项目助“她”兴业

2024-02-04

山东省菏泽市是中国牡丹之都,具有产业优势和教学资源优势。2023年,@她创业计划—牡丹种植与加工技能培训项目落地菏泽市,为该市及周边县域城镇有牡丹种植和生产加工意向的160位困难女性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提升其种植与加工技能,促进其就业创业,助力增收致富,并带动更多妇女共同发展。

6个多月的时间里,项目见证了妇女们在牡丹的种植与加工领域的成长,她们投身当地牡丹产业,实现了就业,走上了致富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着巾帼力量。

因材施教,寓教于赛

根据地方特色产业和学员需求,项目培训以牡丹鲜切花、插花、花卉交易、电商课程为主,在插花课程教学中融入一些竞争和比赛的元素,以此激励学员学习和操作的热情,引导学员融会贯通学习插花知识和技能。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学员们认真投入、热情高涨,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学习时光。

实训实操,边做边学

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牡丹一体化种植管理与拍卖流程,学习了牡丹苗嫁接、种植,牡丹籽种植和盆栽牡丹的装盆操作,参观了牡丹芍药二三产完整运营体系,了解了菏泽现有牡丹种植品种和各品种之间的差异化特点。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学员们勤学苦练,实操考核全部合格,都达到了牡丹种植加工技术员所要求的技能水平。

携手同行,共同致富

本次培训对学员们的支持并未局限于课堂之上。在跟踪服务阶段,培训老师们采用多种模式对学员们进行跟踪指导,对学员在牡丹种植技术、新品种培育中出现的问题、遇到困难与未来需求,及时采取措施给予帮助,确保培训成果得以有效的转化和延伸。许多学员不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专业知识实现了家庭增收,还积极引领当地妇女投身于牡丹产业,实现经济自立,激励更多的妇女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乡村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一份巾帼力量。

学员红菊:

“通过掌握运用在此次培训中学习的电商知识,我家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1.6%。在我的带动下,家里人以及周围的种植户都对电商营销理念、方法技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我也作为第一个尝到甜头的人时常给种植户分享课上学到的一些知识和技巧,让大家运用到牡丹芍药销售当中去。非常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菏泽市妇联,我会将学习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和质量,带动周围农户发家致富,助力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员月玲:

“培训班结束后,我带领20多位农村妇女到自己基地一起边干边学,一块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生产实践中,现在她们都掌握了一部分的牡丹栽培技术和大田管理技术。今后,我也会继续加油努力,不断地把自己学习到的新知识,一点点地交给自己基地里的姐妹和周边部分无业妇女,充实自己也充实她们,大家一起创业,在本地牡丹产业里也做出一番事业来!同时为乡村振兴奉献我们巾帼花农的一份力量!”

2016年,美国道富集团通过赠与亚洲捐赠资金支持@她创业计划,开展道富牡丹种植与加工技能培训项目,以提升困难女性劳动技术和就业能力,促进增收致富为目标,通过开展牡丹种植与加工技能培训,帮助执行地有一定技能基础、有意愿从事牡丹种植和加工的女性提升自身能力,实现就业创业;帮助执行地产业带头人、创业带头人、种植大户提高技能,从而辐射带动区域内更多妇女。截至2023年底,项目在江苏邳州、山东菏泽、江苏徐州、河南洛阳共开展七期培训,1045名女性从中受益,约85%的学员实现稳定就业及自主创业。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当地妇女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长,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她创业计划也将继续支持更多妇女勇敢走上创业之路,用双手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