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捐赠
首页 项目资讯

@她创业计划-她来管家丨小家政,大舞台

2021-04-07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她来管家”给她们带来的改变

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大家为帮助她们所做出的努力

现在,她们展现着自信生活、积极工作的风采

2020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爱茉莉太平洋携手发起的@她创业计划——爱茉莉太平洋“她来管家”公益项目落地贵州、黑龙江,为两地700余名困境女性提供了专业的家政技能培训,超过85%的学员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完成了她们的人生蜕变,创造着属于她们的美好生活。

专业和用心的服务,换来对生活的底气

40岁的张姐之前从事过保安、超市售货员等工作,但每份工作都干不长久,收入也不是很稳定,一家四口的日常开销基本靠她丈夫一个人的工资来支撑。日常的琐事、家庭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生活的现状告诉张姐,必须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了。

在参加“她来管家”培训项目之前,在她心中家政服务员就是保姆、佣人这种“低人一等”的工作。但经过培训,她认识到工作不分贵贱,只要认真学习、不懈努力,一定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成为金牌月嫂、金牌家政服务员,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统一。

2020年8月,张姐接到了育婴的第一份工作。除了运用专业技能服务雇主、用心把孩子照顾好之外,她也运用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沟通技巧,化解了雇主家的婆媳矛盾,让雇主家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雇主对张姐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主动在原来每月3,000元工资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元。

张姐这样描述自己生活的变化:“在成为育婴师之前,做零工每月收入都不稳定,餐桌上每天也都是老三样:白菜豆腐汤、炒土豆丝、炒鸡蛋,孩子伸手要生活费,总是拿不出。从事育婴行业之后,家里的冰箱多了很多东西,各种肉类,应季的蔬菜、水果,孩子每天喝的牛奶,更不用担心孩子每个月的生活费了。”

全职妈妈带娃创业

“她来管家”项目是我的“贵人”,我真的很幸运,赶上了这个项目的末班车,在宣传的最后阶段,我通过朋友走进这个培训中来。开始我就是想先学一项技能,然后等孩子大一些我就参加工作,后来我自己都没想到,能有这样的机会,走入到这个行业,我的生活因此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个项目真的是广大妇女姐妹需要的,因为它真的能让所有人受益,不单是找工作,对于家庭来说,这些基础知识,包括每个老师的价值观对我们都很有帮助。

——欢欢

欢欢是一名80后全职妈妈。在参加项目前,她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孩子身上,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发现自己缺少融入社会的勇气与机会,她需要一次重新点燃自己的机会。恰好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她来管家”项目,她开始一边带孩子一边参加线上学习。线上课程结束后,所有的老师都以为她可能没时间来参加线下培训,疫情的原因幼儿园没有上课,孩子无人照料,出人意料的她总是给所有人以惊喜,她带着女儿一同来上课,成为培训过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用百分百的热情投身到培训中,她曾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段话“不惧岁月,不畏风霜”,就是这样充满激情与阳光的她,将能量与温度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参加技能培训的过程中,欢欢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在与王校长深入交流之后,她下定决心在自己居住的辖区成立了“咚咚家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活。在当地,欢欢发动身边一切资源,将学员招募工作做的如火如荼,并为通过培训的人员在家门口安置就业,实现小范围内的“走出来、走回去”的套装服务。2020年省高职扩招工作开始了,听到消息的她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为考取大专学历做准备,学习的专业就是家政管理学。

“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家政职业经理人,我相信我自己肯定能行!我有资源、有精力,不能总是赋闲在家,我得活出自己的精彩来,帮助更多的姐妹走出家门,获得就业机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欢欢

@她创业计划——爱茉莉太平洋“她来管家”项目旨在通过面向困境女性群体开展优质、高效的家政类专业培训,提升区域内女性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学员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从而助力女性实现经济独立和自身发展。今年,项目将继续在贵州、黑龙江两地开展培训,为当地女性带来福祉。


@她创业计划公众号
爱心捐赠
腾讯公益
微信捐赠
支付宝
支付宝捐赠